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比特幣啟示錄:為了防駭,保時捷採用和虛擬貨幣相同的區塊鍊技術以保護客戶個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3/2018星期二)

你的個資誰會最清楚?除了你自己,可能是政府、也可能是銀行!現在也有可能是汽車公司!汽車公司愈來愈不務正業,或者說是汽車公司跨界為車主提供更多服務,車廠會擁有車主更多的個資,尤其是現在愈來愈多車子具有車聯網功能,透過聯網你可以在車內付帳、消費,但你的個資也可能有因此被駭客入侵竊取,保時捷(PORSCHE)為防範未然,進行實驗,讓車子採用和比特幣相同的區塊鍊(Blockchain)加密技術,來保護車主個資。

保時捷在2017年12月底剛完成一項為期三個月實驗,他們和柏林一家汽車製造解決方案公司XAIN合作,讓一台Panamera變身成為區塊鍊的一個節點。保時捷表示,他們是業界第一家車廠成功測試汽車區塊鍊功能的汽車廠,保時捷金融戰略專家Oliver Doering表示,我們已經驗證了區塊鍊對保護客戶的價值。

近年比特幣(Bitcoin)或以太坊(Ethereum)這些虛擬貨幣,今年以來High翻天,市值翻好幾倍,成為市場和投資者競相追逐「挖礦」的金融商品。這些虛擬貨幣採用區塊鍊的加密技術,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並具有不可不可竄改特性,一旦寫入就不能改變,讓使用者可以不依靠額外的管理機構和硬體設施、讓它不需要中心機制,因此每一個區塊鏈上的資料都分別儲存在不同的雲端上,核算和儲存都是分散式的,每個節點都需要自我驗證、傳遞和管理。

保時捷試圖利用區塊鍊的技術來保護車主的個資,主要因為在歐盟地區,保時捷已提供給車主許多加值型服務,像是免付款停車服務等。保時捷表未來還會開發更多類似的服務,甚至未來無人自動駕駛汽車也需要這種加密,防止駭客入侵。像是即將推出的電動車Mission E,未來到充電站無線充電,就不需直接付款,而透電子錢包支付,以數位簽名,就可以讓車子無線充電,這其中資料傳送就有可能被罪犯有機可趁,因此更需要防駭。

由於區塊鍊沒有必要在中央伺服器之間來回發送資料,保時捷表示,透過App應用程式來開關門的過程,大約只花了1.6 秒,比以往傳輸快了六倍。這種加密過程可確保所有的商業交易都得到了網路的所有參與者的驗證,能使詐欺變得更加困難。

 
國際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