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玉米也能做碳纖維?美國研究以植物碳纖維為車輛打造環保部件
AUTONET記者:丹丹(01/30/2018星期二)

又稱石墨纖維的碳纖維可說是當前工業界中最受歡迎但也最為昂貴的素材之一,尤其是對車輛而言,雖然使用此材質勢必會大幅增加車輛造價,但碳纖維高強度且輕量化的特性對於超跑而言確實有著十足的吸引力。而根據近日外電的報導,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目前正研究所謂的植物碳纖維材質,以期能以更優秀的成本效益得到相同的效果。

談到碳纖維這種充滿貴族氣息的材質,除了由於複雜的工序外,由於過程中需使用大量的氨與氧等昂貴的化學複合物作為催化劑外,由於原料中必須使用石油,這也造成做工上勢必產生環境汙染。因此,美實驗中心便特別以玉米等植物材料從中提煉中代替材質。根據實驗中心組長Gregg Beckham的說法,如果能以全新原料丙烯腈作為替代原料的話,將能有效降低材料成本。

相較於其他昂貴的化學物質,由於丙烯腈能從玉米桿等植物萃取,因此,除了能有效降低成本外,再轉換成催化劑的過程亦不會產生有害環境的有毒物質,這也讓研究人員對於此替代材質抱持著相當大的信心。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