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以未來為名的Mirai氫能源車擴大版圖前進加拿大,但成本高昂的它能有未來嗎?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4/2018星期三)

TOYOTA上周宣布今年內,旗下的氫燃料電池車「未來」Mirai氫燃料電池車將在加拿大販售,並從魅北克省開始,Mirai也將在本周舉行的加拿大蒙特婁汽車展中發表。Mirai自2015年發表並導入歐美市場,目前正一步步擴大它的版圖。

目前Mirai的主要銷售市場除了日本本土,主要的市場是美國,在美國Mirai取得高達80%的市占率,而Mirai特別在加州地區熱銷,到今年一月,累計銷量超過3千台,在加州一共有31座加氫站。今年再和美國Shell等石油公司合作,要把Miari推展到其他美國城市,將增加12 座加氫站,分布城市從紐約延伸到波士頓,波士頓首座加氫站今年底前將啟用。

除了Mirai提供潔淨而友善地球代步工具,TOYOTA在北美也全力推動氫能源電廠,在加州長灘港已打造Tri-Gen電廠,利用加農業廢棄物來發電,並可產出潔淨的水和氫氣,氫氣正可以供應氫燃料電池車使用,預計2020年可正式啟用。

而去年底,Mirai也前進中國大陸,在這個未來被視為電動車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跨出嘗試的第一步,同時也在江蘇常熟設置中國境內TOYOTA首座的加氫站。

氫能源車或稱為氫燃料電池車,被許多專家視為未來終極的電動車,因為它的燃料是氫,廣泛存在地球上,而且取得方法也很多元,各種工業生產都可能產生氫氣,而氫燃料電池車運轉安靜,而且零汙染,只會排出潔淨的水。氫還有不錯的續航力,以Mirai為例,配備的兩個儲氫罐,可加5.5公斤液態氫,加氫氣大約只要3分鐘,可供車輛行駛600公里以上。因此,全世界各主流車廠除了積極開發搭電池電力驅動的電動車,也不忘開發氫能源車,包括賓士、BMW等大廠都有所著墨,而最近現代汽車也推出新一代Tucson的氫燃料電池車,未來將和Mirai一爭長短。

儘管Mirai的車價門檻已降低,但還是有一點貴族,高成本和高單價仍是氫燃料電池車最大的罩門,它是利用氫氣的化學作用產生熱能用以發電,電化學反應是需要催化劑,催化劑是貴重的金屬鉑。另外,加氫站的構建成本也是天價一般,一座加氫站造價大約要1.2億新台幣。這些高成本未來當然有可能因為需求增加,而讓成本逐漸下降,但需要多久才能讓氫能源車普及呢?

至於氫能源車在台灣呢?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曾在新車發表會中透露,和泰一直有在評估,也不排除未來會導入Mirai,但是這先得要有政府的配套措施和氫氣站的基礎建設的前提才有可能。

台灣立法牛步化,要中油砸大錢蓋加氫站,未來5到10年幾乎是不可能看得到的事。由此來看,Mirai未來一片光明,但在台灣,還在很遙遠的未來。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