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比柴油重卡還便宜?TESLA Semi真能撼動全球商業車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29/2017星期三)
 
在新車發表會上,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宣稱TESLA Semi正面風阻與超性能超跑BUGATTI Chiron相同,創下有史以來重卡紀錄。
 

各界都無法忽視TESLA在全球車壇所引發的新能源熱潮與顛覆性的影響,甚至也讓全球車壇紛紛投身零排放與自動駕駛領域,在本月份TESLA更雄心萬丈發表了首款純電商業車TESLA Semi,更被視為是向傳統燃油動力為主的商業車壇下戰帖,而且其售價更與具備同等乘載能力的傳統柴油商業車相當,結合了零排放新能源與自動駕駛等革命性的優點,未來是否亦將顛覆傳統商業車市場?

TESLA Semi採用中置駕駛座配置,所以沒有左駕或右駕的規格差異問題,所有行車與駕駛資訊一律顯示在兩側的超大螢幕上。


當然在TESLA Semi量產版發表前,包括CUMMINS等業者也發表過不少概念純電商業車等等,表示將陸續投入新能源商業車市場,在輕卡領域開第一槍的則是已經在葡萄牙與日本二地量產的純電貨車FUSO eCanter,不久前VOLKSWAGEN也宣布將量產全新純電卡車e-Delivery,而在自動駕駛領域包括DAIMLER、VOLVO等業者也陸續推出概念車或進行實地測試等等。

就如同純電乘用車一樣,一向以作風驚人的創辦人Elon Musk親自主持TESLA Semi的發表會,會場上同時也發表了第二代全新TESLA Roadster,後者更以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1.9秒的性能轟動全球車壇,加上TESLA更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包括台灣)陸續建置超級充電站,而這款TESLA Semi除了要挑戰傳統燃油重卡之外,在科技與設計方面也有獨到之處,包括如同未來車般的超低風阻拖車頭設計,還有採用「中置」的駕駛座位等等,更宣稱TESLA Semi單次滿電可行駛達804km距離,即使在最大乘載8000磅(36.2噸)的情況,僅需20秒就可從靜止起步加速至100km/h,這等加速性能也幾乎超越多數燃油重卡。
除單座駕駛艙之外,TESLA Semi也提供選配可折疊收納乘客或助手座椅。


至於各界對於電動車最大的疑問,就屬其充電效率問題,TESLA表示藉由其超級充電站設施,可以在半小時內即可讓電力系統從零達到80%,不過關於爭議不斷的自動駕駛技術,在量產TESLA Semi車上則僅提供了包括前方車輛碰撞警示、自動車道變換輔助、自動煞車輔助等等,顯然僅能稱上是「半自動」駕駛輔助技術。

至於售價方面,入門的TESLA Semi在美國境內要價15萬美元(約合台幣450萬元),但備滿電可走行約480km的續航距離,另外還有滿電可行駛達800km的進階版本(18萬美元起--約合台幣540萬元),若以具備同樣乘載力的美式重卡相比(購車加上首年花費約18萬美元--約合台幣543.4萬元)可以說相當精省,即使車上動力系統藉由4具獨立馬達來供應,行駛每公里電量僅需1.25kWh。

在發表的同時,TESLA也宣布WALMART已經訂購15輛TESLA Semi重卡,而TESLA表示無論購買哪種版本的TESLA Semi,預定時都必需支付2萬美元(約合台幣60.4萬元)的訂金。

 
國際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