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極端氣候環境模擬 Ford嚴苛測試淬鍊車輛高品質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9/2017星期二)

為確保Ford車輛的耐用度達到高品質水準,Ford在亞洲各區的測試中心皆有各種極端模擬和日常駕駛情境的測試,有些測試更包含在極為寒冷的攝氏零下40度,甚至到炙熱的攝氏95度等極端溫度環境下進行。

台灣
由台灣生產的Ford車款,皆須經過「振動異音測試道」及「路況模擬實驗室」。

「振動異音測試道」針對車輛行駛於鵝卵石、洗衣板、繩索、角鋼、大型凸起物路段等不平整的路面,測試車體在震盪扭曲狀態之下,是否出現不正常的異音,同時確保懸吊系統的強度能對應各種顛簸起伏的路面。

「路況模擬實驗室」則透過電腦模擬驗證,精密檢驗出測試道上難以察覺的異音,並透過重覆模擬後確認異音來源,有效在後續進行產品或生產對策的調整,以淬煉出與全球皆然的頂尖品質。

泰國與印度
在Ford泰國製造工廠(FTM)和印度Sanand汽車引擎組裝廠(SVAEP)的「顧客愛車之聲」(Voice of the Customer Fleet)測試中,工程師以顧客的角度出發,模擬車輛在各種狀況和氣候下行駛的顛簸與晃動。在其中一座實驗室當中,環境道路模擬器能夠複製車輛在鵝卵石路面等崎嶇表面行駛多年的狀態,以檢查車身是否會產生任何令人不悅的異音。
此外,高溫與低溫測試室以令人汗流浹背的攝氏49度高溫及寒冷刺骨的攝氏零下29度低溫來測試後尾門、引擎蓋以及室內暖氣等功能。即使印度和泰國的地理位置不太可能擁有如此低溫的氣候,Ford測試團隊仍須考慮部分會出口到全世界的車款,如Ford Ranger、Ford EcoSport,以因應其他國家的嚴寒氣候。

澳洲
位於澳洲墨爾本郊外袋鼠牧場附近的You Yangs Proving Ground (YYPG)為Ford在亞洲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測試中心,而許多業界最為嚴苛的測試亦在此測試中心進行。由於全球汽車產業的變化日新月異,這座佔地950公頃的測試中心目前正進行升級工程,以便測試更多不同的產品和駕駛輔助科技。

原型車和量產前的車款在此進行許多測試,其中包含日以繼夜地不斷進行的「整體耐久性循環測試」(Total Durability Cycle),在短短的幾週內即可達到模擬10年或24萬公里的重度使用狀態。這項嚴苛的測試內容包含碎石路、鵝卵石路面、凹坑、路緣石和泡水等不同的考驗,為了讓測驗更加精實準確,更納入了灰塵、水和泥巴等環境因素於測試當中。此外,也使用測力來模擬在車流當中或在山路上拖掛重物行駛的情境。
另外一項極端測試為「車輛腐蝕性測試」(Vehicle Corrosion Test),這項測試為期12週,毫不間斷以確保車輛可以承受最為潮濕和最多鹽分的沿海環境條件。車輛在腐蝕性測試當中所累積的里程可達到1萬公里之多,測試的強度相當於將車輛暴露在澳洲東岸或紐西蘭西岸這類地區的環境下約6年之久。

車輛首先在設定的濕度中靜置,接著在各種不同路面上測試。在佈有鹽分、灰塵和碎石的環境下,搭配忽上忽下的環境溫度與溼度進行測試。接著Ford工程師則將車身鈑金卸下,以檢查其抗鏽蝕表現,並確保車輛能夠抵禦長期的環境衝擊。

「我們之所以進行如此極端的測試,是為了確保我們的顧客能夠買到品質最好的車輛。這些測試對車輛的考驗會比一般顧客在日常使用時更為嚴苛,以確保車輛在實際使用情境下擁有最佳的表現。而當我們在測試階段發現問題,便能在量產前進行修正。」Ford澳洲測試中心的鏽蝕性測試主管Stephen Andrews表示。

中國南京
Ford於中國南京的最新環境實驗室運用極度晃動、曝曬和衝擊以測試車輛的耐用度。

「全光譜環境實驗室」模擬汽車連續在灼日下曝曬的情況。實驗室用高強度燈光和暖氣將室內溫度提高到攝氏45度,濕度保持在35%。這足以使車輛零組件的溫度飆升:在測試過程中,儀錶板和汽車鋼骨的溫度分別達到攝氏107度和100度,足以煎熟一顆雞蛋。在實驗室中,車輛置有感測器測量光源在不同位置的強度,以確保每項測試都符合Ford全球標準——測試陽光強度以美國西部沙漠中的陽光為基準。

Ford工程師進入實驗室時需穿戴鋁箔隔熱工作服,看起來就像20世紀60年代科幻電影中的太空人。這套服裝由4層帶有鋁塗層的隔熱材料製成,可抵禦高達攝氏200度的高溫。

「在測試中,我們會注意材料或零件在高溫和強烈陽光照射下發生變化或扭曲的跡象。例如,車身面板起泡或變形,或內裝顏色發生顯著的變化,這些情況都必須在開發過程中加以改進,避免客戶面臨同樣的問題。」Ford南京工程研發中心的車輛驗證與評估部門主管史慶峰表示。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