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BOSCH博世提升汽車雲端軟體的安全性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3/2017星期三)

未來,車主只要輕鬆坐在沙發上,就能夠提升愛車的安全、智能與效能,更新汽車軟體將如同更新智慧型手機軟體般簡單。只要滑一下智慧手機,就能自動更新汽車軟體,或是從雲端平台直接下載新功能,無需再進廠。「再過幾年,每輛新車都可望具備自動軟體更新功能。」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海恩(Markus Heyn)博士表示,「對駕駛來說無線雲端更新帶來便利。此外,博世正致力於提升雲端更新的速度與安全性。」博世內部已開發出無線更新所需的各種技術,包括控制裝置、先進加密技術、車載通訊基礎建設以及博世物聯網雲端平台。


新的標準 - 簡單又安全

更多電子零件、功能、軟體:汽車已逐漸演變成有輪子的智慧型手機,因此隨時更新汽車軟體也越重要。即使是已購買的車輛,新功能也可提升行車的便利性,因此雲端軟體更新將可望成為汽車的標準配備。目前汽車的控制裝置多達100項,小型的汽車至少也有30-50項控制裝置,控制裝置的軟體幾乎管控汽車上的每一種功能,聯網車已越來越普遍。汽車與汽車之間可以相互連結,同時汽車也可以和通訊基礎建設連結。如果聯網車使用的雲端軟體不是最新版本的,可能導致極大的風險,同時也會影響操控性能。在這種情境下,利用雲端平台進行軟體更新可說是理想的解決方案,讓汽車軟體得以隨時更新,同時提升安全性。海恩博士表示:「一台汽車至少可使用15年以上,而透過博世推出的雲端軟體更新解決方案,汽車無需進廠就可隨時更新軟體。」雲端更新還意謂著我們可以讓汽車增添更多、更廣泛的功能。在已裝備必要硬體的情況下,車主可以先試用新功能,再決定是否要下載該軟體,例如車道保持或停車輔助功能。駕駛並非雲端軟體更新的唯一受惠者:美國一份研究報告(研究資料來源: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顯示,2015年美國汽車業15%的召回事件與軟體錯誤有關,而四年前這個數字僅為5%。海恩博士表示:「對汽車製造商與消費者來說,因這類原因進廠不但浪費金錢,而且耗時費事。線上軟體更新將可大幅改善這種情形。」

利用雲端平台直接更新

雲端軟體更新的特色就是「安全、快速、簡單」。駕駛只要利用智慧型手機,或是車載資訊系統,就可進行線上軟體更新,或是選取想下載的新功能。此一訊息會傳送到雲端平台,該平台備有各種軟體,就像是軟體商店一樣,只要接收到駕駛所傳送的訊息,雲端平台開始下載作業程序後軟體將傳送到汽車上。車主可以在行進間讓軟體在背景進行下載,或等車停入車庫後再過夜下載。一旦當車子處於安全狀態(例如當車子停妥後),系統就會把所下載的軟體安裝到適切的控制裝置上,並立即啟動生效。

層層把關 安全無虞

汽車零件、雲端平台與應用軟體之間順暢的互通與安全性會是雲端軟體更新解決方案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博世子公司 Escrypt 所開發的最先進加密技術,可確保資料的安全性。這項技術採用端對端加密的複雜架構,可確保資料傳輸的安全,防止被非法竊取的風險。就汽車與雲端平台介面來說,過濾器與安全協定扮演防火牆的角色,以防止駭客入侵。為了保障雲端更新的安全性,同時也為了提高更新速度與可靠性,博世採用最快速的更新科技,如 delta 與壓縮機制。由於傳輸的資料量非常低,因此這些機制可提升更新速度,並降低作業成本。另一個安全措施是按照順序傳輸更新資料,如果出現問題,可立即終止傳輸作業,並實施必要調整。雲端更新的核心科技是博世的汽車雲端套件,讓駕駛、汽車製造商甚至汽車本身所需的雲端更新功能得以實現。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