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PANASONIC看太陽能光伏電池:前景一片盎然!
AUTONET記者:Chappy(06/28/2017星期三)

隨著汽車產業邁向電動化時代,越來越多「汽車」逐漸轉型成為以電動馬達驅動的「電車」。日本知名電子巨擘PANASONIC(原松下電工)看準這項商機,不僅將傳統太陽能光伏電池技術運用於汽車上,更認為這項技術將有助於在汽車產業中帶來開創性的突破!

隨著科技演進,太陽能光伏電池技術如今已可見於多項配備上,除了電影中的太陽能手電筒(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還有常見的屋頂太陽能瓦磚、太陽能帳篷及背包等,無不顯現光伏電池的開發潛能。如今,這項技術也將與汽車產業相結合。

如同先前所報導,PANASONIC的車頂置光伏電池以運用於量產車上,而首輛搭載該技術的車款則為稍早於日本上市的TOYOTA Prius PHV。作為Prius PHV日本市場專屬選配項目,TOYOTA曾表示該技術不僅能增加Prius PHV之續航力,同時也在耗能表現上加分!

真要說來,Prius PHV雖然並非首輛嵌有太陽能板的車款,過去已有FISKER Karma和NISSAN Leaf SL,但PHV仍是首輛可直接以太陽能板供應主電池以驅動車輛的量產車款。「車頂擁有作為太陽能板新市場的開發潛力!」PANASONIC總經理岡本真吾於受訪時如此表示:「藉由全球首輛太陽能驅動的量產車問世,我們成功為汽車產業及太陽能產業寫下歷史上的新頁!」

藉由光伏電池的輔助,依據日本當地季節性之日照差異,搭載有頂置太陽能板的TOYOTA Prius PHV在單次光伏電池滿電的情況下,平均可增加2.9∼6.1km的最遠航距。「換算下來,這代表光是讓車子曬曬太陽,每年行駛里程中平均有一成的里程數是由陽光所驅動。」岡本如此解釋道。

以當前技術,太陽能轉換效率並不高,雖不足以作為主要供電來源使用,但平均一年動力有10%來自太陽能仍不無小補。而這樣的供電表現亦已足以吸引消費者嘗試:即便作為選配,但光今年四月,TOYOTA便賣出多達1350輛選配光伏電池的PHV,佔當月Prius車系總銷量之9%。

當然,光伏電池會這麼晚才與汽車產業相結合並非沒有原因,要從屋頂轉移至車頂,PANASONIC須有技術上的突破。岡本表示,PANASONIC的工程團隊首先必須先思考將太陽能板運鋪設於車頂後所需面臨的情況與限制,如車輛震動、無預警的蔽蔭、鋪設空間的限制等都在當初的設計考量內。此外。要將傳統扁平式的太陽能板運用於劇曲面輪廓的車頂也在當初費盡工程團隊的心思。

岡本相信,隨著頂置光伏電池在技術上有所突破,大幅增加其車用實用性,期盼Prius PHV能帶來拋磚引玉之效,讓未來運用有該技術的車輛能更加普及!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