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IIHS報告僅HYUNDAI及VOLVO頭燈達「優異」安全評價?
AUTONET記者:Chappy(06/16/2017星期五)

過去曾有統計指出,不論白天或黑夜,開啟車燈均可有效提高自己車輛的辨識度,進而增加用路安全性。然而,你的愛車頭燈真的能帶給自己多少安全?抑或是造成他人多少危險?身為美國安全測試權威的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實地幫各位試試看。


IIHS是美國相當具有公信力且指標性的第三方非營利機構,主要由各大保險公司資助並為上市車款做安全性評等,而等第越差的車款,往往車主也須繳納較高的保險費額。IIHS於2016年起開始針對頭燈安全性做評測,繼過去的房車及貨卡車型,這次主要針對美國市售中型SUV做測試。

IIHS的工程師將為針對數個面向為車輛頭燈做評分。除了遠、近光燈所分別能照射至之最遠距離,頭燈是否會讓來車感到刺眼或眩光也是評分重點之一。依據上述表現,IIHS同樣將頭燈安全程度依序分為「優異(Good)」、「尚可(Acceptable)」、「及格邊緣(Marginal)」和「差(Poor)」共四個等級;車輛須要達到「尚可」以上之評等才有機會在整車評分中拿下「最高安全性嚴選+(Top Safety Pick+)」最佳榮譽之頭銜。而同樣車型若提供多種頭燈選擇,每種式樣均會個別測試。

本次的中型SUV頭燈評比中,IIHS一共測試了37款現行市售車型;然而其中僅有HYUNDAI Santa Fe及2017年市VOLVO XC60兩車拿下「優異」評等,另有12款車被評分為「可接受」。頭燈表現僅有「及格邊緣」、甚至是「差」的車款竟高達23輛。

可能基於過去曾在其他車型上開刀過,「以級距來分,中型級距SUV的頭燈表現比起去年針對其他SUV及貨卡之頭燈測試還要好上些許。」IIHS資深研究工程師Matt Brumbelow如此表示:「然而,我們仍可發現部分車型之頭燈在安全性做出了妥協,在夜晚中將大幅限制駕駛之可視範圍!」

相較於Santa Fe獲得了高評價認證,其雙生車款KIA Sorento卻是評分當中數一數二低分的。Sorento最大敗筆在於照明遠度,其近光燈僅有45m最大照明距離的表現甚至不如96m的XC60的一半。不過,針對配備有主動式遠光燈技術者,IIHS會為車輛額外加分。

37輛車款的評等結果如下。IIHS表示,由於部分車款提供LED或HID頭燈選配,這37款車一共有79種不同車型,而下表評等則依據各車款在受測車型中所獲得之最高評等予以排列。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上回針對SUV及貨卡級距的測試經驗,較貴的選配頭燈不一定會有較佳的照明表現。


 
表格擷取自motor1.com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