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MAZDA轉子引擎量產50周年,快給我端出RX-9!!
AUTONET記者:Chappy(06/02/2017星期五)

將時間倒轉50年,1967年5月30日,MAZDA的廠房滾出了一輛MAZDA Cosmo Sport 110S,成為全球首輛搭載轉子引擎的量產車!隨著時光推演,轉子引擎如今幾乎成為MAZDA的代名詞,過去並也為,MAZDA在汽車市場及賽車運動上帶來不可抹滅的成功!

MAZDA長期以來以其不同其他車廠的個性化特色而在汽車產業史上留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無疑便是其推行半世紀的轉子引擎技術。在過去日本車市選擇僅提供輕巧客車和商用卡車的兩種選擇下,MAZDA明白若要打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必須建立出別人學不來的與眾不同!

抱持著這樣的心情,MAZDA於1961年向Wankel GmbH及NSU Motorenwerke兩公司取得一款特殊引擎設計之授權。然而,採新設計之引擎雖然一時蔚為話題,並由多家車廠搭載於概念車上,但因原型測試出現的諸多問題,新引擎的量產計畫也宣告失敗。

當時,MAZDA總工程師山本健一不願放棄新引擎設計的構想,召集了一群名為「47武士」的研發團隊,費盡心思進行改良,最後終於成功將轉子引擎實用化並得以量產,山本健一也因而被尊稱為轉子引擎之父!

最後的成就結晶於1967年5月30日出廠的MAZDA Cosmo Sport 110S,成為全世界第一款搭載轉子引擎的量產車!隨後更有著將轉子引擎帶上頂峰之三個世代的RX-7及話題一時的RX-8等後繼車款;MAZDA也曾將轉子引擎技術運用於26人座巴士和運動賽事上,其中搭載4轉子的787B賽車更在1991年奪下24hr of Le Mans賽事冠軍!

時光飛逝,MAZDA的轉子引擎為近50年的汽車產業史上寫下亮眼新頁,並在這段期間內一共驅動了多達200萬輛汽車!雖然MAZDA如今已不再生產轉子引擎車款,但眾車迷們仍將持續殷切期盼著轉子引擎重回車壇的那一天!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