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神車vs神車!澳洲測試機構告訴你新歡勝舊愛
AUTONET記者:Chappy(05/23/2017星期二)

雖然新車款年復一年推陳出新,但大多數民眾所駕駛的車款,往往都不是最新款式。過去就曾有調查報告指出,在美國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車輛,平均車齡達11.6年;當然,這只是平均,實際上出廠超過20年,但仍行駛於路上的車款比比皆是。


當然,不少原因會導致老車滿街跑,包括個人喜好、情感投射、經濟考量等因素。但這對各國政府及保險公司而言,特別感到不以為然,畢竟老車安全性往往較差,不僅增加駕駛及乘客的安全風險,也無形間增加了環境及社會成本。

有人就會問了,我一輛車10幾年開好好的,講什麼安全,是能跟現代汽車差多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澳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ANCAP)就準備了1998年和2015年的兩輛不同年份TOYOTA Corolla出來「釘高枝」!

測試採頭對頭的撞擊測試進行,並設定撞擊時速40mph(約64.4km/h),結果當然不意外地,由2015年式之Corolla勝出。補充一下,這並不是在講說以前老Corolla多差多鋁罐;在推出之時,以當時安全測試標準檢驗之,1998年的Corolla可是在美國NCAP的滿分5顆星中拿下4顆。

然而,短短的17年間,Corolla的車體安全性和安全配備明顯進步許多!除了安全氣囊外,2015年式的新車型將在引擎室就吸收了大多數碰撞所帶來的衝擊,僅部分撞擊力傳導到A柱使之扭曲變形。相形之下,1998年Corolla在同樣的撞擊下,幾乎像手風琴一班潰縮得不成「車」形;就算當年配備了安全氣囊,硬是被擠進駕駛艙的前輪仍然會造成駕駛腿部重傷。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汽車雖然價格不斐,但不論在車體結構或安全輔助配備上均較15年前的車型更趨完善。不少國家也針對老車退場機制而推出相關行政策略,如日本及德國分別以逐年增加之稅額及檢驗費用來增加老車之持有成本,進而讓民眾根據自身經濟狀況主動淘汰舊車;另一頭的美國則提供高達12萬的汽車回收獎金,鼓勵民眾回收舊有車輛。

其實,說這麼多,並不是要抨擊老車,畢竟老車固然有其經典價值,而且也不是每輛舊車都會這麼不耐撞。主要還是希望大家能遵守一個原則-小心為上!

(文中所提之TOYOTA車款均非台規版本,亦與台灣市場所販售之車型無任何直接關聯。)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