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氫燃料電池加氣站不夠?TOYOTA打算開發天然氣燃料電池
AUTONET記者:Chappy(04/28/2017星期五)

有鑑於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各車廠紛紛投入高效率油電混合、氫燃料電池等綠能技術之開發。不過,有鑑於氫燃料電池所需之加氫站在硬體設施上不夠普及,TOYOTA有意轉而研發燃料取得更加容易的天然氣燃料電池。

基本上,TOYOTA新推出的天然氣燃料電池在發電效率上與傳統氫燃料電池相差不多,但透過取得更加容易的天然氣,TOYOTA相信在該技術研發成功後,能為現行燃料電池市場帶來革命性的轉變。然而,就TOYOTA所提出的天然氣燃料電池技術來看,其發電過程相對複雜許多。

TOYOTA的天然氣燃料電池組首先需要將作為天然氣主要成分的碳氫化合物與水分子反應生成氫氣和一氧化碳,兩者隨後在發電槽中與另外加入之氧氣結合成水分子及二氧化碳,並於過程中發電。

隨後多餘的氫氣和一氧化碳將以上述反映所產生之熱燃燒,燃燒的廢氣將用以驅動連接有傳統發電機的渦輪發電。最後,使用後的廢氣將再經副發電鍋爐機組再次利用後再排放,而副發電機組也將產生部分電力。

TOYOTA估計,透過全新的天然氣燃料電池技術,在前兩階段的發電效率可達55%;而若加上最後的副發電機組,則可達65%的發電效率。相較於傳統氫燃料電池的發電效率落在50%∼60%左右,確實高出些許。

目前該天然氣燃料電池組已於TOYOTA的橫濱元町廠房進行實驗性運轉,用以評估該系統之能源效率、發電性能及耐用度。不過,根據TOYOTA所釋出的圖片看來,該發電機組相當龐大,距離將該技術運用於車輛上恐怕還需相當長的時間。

汽車產業中,TOYOTA並非唯一尋求燃料電池替代燃料者。NISSAN曾於去年發表一款燃料電池概念,並以酒精作為發電燃料。該技術雛形小到可以搭載於E-NV200廂型車上。透過其24kWh電池組和30L酒精儲存槽,該輛E-NV200估計擁有600km的續航力。目前NISSAN正在巴西進行該技術之相關測試及評估工作。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