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讓車輛內裝更加環保,FORD 發表混合竹材與塑料的高強度複合材料
AUTONET記者:Joseph(04/20/2017星期四)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汽車產業除了在動力領域積極發展新能源系統,在材料上也多方探索可持續性資源。FORD 位於中國南京的研究與工程中心,近日發表將天然竹材運用在座艙部件的技術,未來竹子不僅能用於建築和食品領域,甚至也能為車輛帶來減少石化資源使用的效益。

雖然材料科學已開發出碳纖維和輕量化鋁合金等高強度材料,但由源於大自然孕育的天然素材,仍舊值得我們持續探索。延續 FORD 在全球各地多元開發可持續資源的理念,竹製品在亞洲地區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領域,受惠於竹子可快速生長的特性,從種植到收成僅需二到五年的時間,時間成本遠較樹木來得優異。



由 FORD 南京研發中心所開發的竹材與塑料複合素材,在經過適當加熱強化後,不僅具備能媲美金屬部件的高強度特性,進行延展強度和衝擊強度等測試後,竹材的綜合性能也優於其他合成纖維和天然纖維。對於盛產竹子的亞洲地區來說,符合堅固、使用靈活並可持續再生等環境友善需求。

為了減少對石化資源的依賴,FORD 除了開展對竹製材料的研發,近年來也在全球各地開發出順應當地資源環境的環保材料工藝。之前我們也曾報導過 FORD 與龍舌蘭酒製造商 Jose Cuervo 合作研究,將釀製龍舌蘭酒所產出的龍舌蘭草副產品,開發出生質塑料材料。如今 FORD 已在旗下量產車款中使用 8 種永續材料,包括大豆泡棉、蓖麻油、麥稈、洋麻纖維、纖維素、木材、椰子纖維和稻殼等,對於減少整車製造的排碳量有所助益。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