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Model 3的預覽?日規Prius PHV太陽能車頂出自Panasonic之手
AUTONET記者:Chappy(03/03/2017星期五)

台灣即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的TOYOTA PHV在不久前於日本上市,而部分車型配備之車頂太陽能板,則出自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之手。不過,就Panasonic與TESLA的緊密合作關係來看,搭載太陽能板的Prius PHV是否將作為Model 3的參考雛形?

Prius PHV日前在日本推出,TOYOTA於部分車款配備有Panasonic生產之太陽能板車頂。根據Panasonic表示,該太陽能板能產生180瓦的電力輸出,不僅能為車載鋰離子電池充電,也可用於驅動部分車用電子設備。然而,Panasonic抑或是TOYOTA均未指出何種設備可藉車頂太陽能板供電。

TOYOTA補充,透過太陽能板供電,當全日停放於日照下,所生產之電量可增加Prius PHV達6km的續航力;此外,即便車輛與行駛途中,該太陽能板仍可同時發電,以分擔電量的消耗。而透過內嵌式的等高設計,Panasonic的太陽能板能在不改變Prius PHV原有輪廓的前提下,安裝於車頂上。

不過,比起太陽能板應用於Prius PHV上,更令人在意的是Panasonic另一方面與TESLA交好的合作關係。Panasonic目前在TESLA的 Gigafactory廠房進行電池生產作業,雙方在TESLA收購SolarCity太陽能公司後,亦計畫進行太陽能電池的開發作業。先前發表的太陽能屋瓦便是雙方合作的成果之一,不過兩方均有意將合作技術延伸至汽車產業。

其實,在去年11月,TESLA總裁Elon Musk便曾在個人Twitter上提及在Model 3上採用太陽能車頂的想法,不過TESLA並未透露進一步的相關消息。而Panasonic先前也在其新聞稿上提及有意擴展騎車用太陽能技術。綜觀兩者說法,Model 3將有可能會是結合雙方目標的初聲試啼。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