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資訊產業闖車界(中)產業封閉?錯放目標?矽谷隊挫敗主因
AUTONET記者:Chappy(02/24/2017星期五)

說來,這麼多家資訊商一同擠入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卻僅有一間TESLA還說的算是成功。難道汽車產業界真的有這麼封閉。讓外來產業無從分到一杯羹?明明挾帶著資訊技術的高度專業,為何來自矽谷的各大資訊公司後續發展均不如預期?

有國外媒體指出,「錯放目標」是矽谷隊如今敗退的主要原因。當初搶進自駕車市場時,多數資訊商過分強調了智慧技術功能,並紛紛計畫在技術發表後,外包給其他代工廠商或子公司進行生產。此外,過於輕忽造車技術的難易度,相較於和現有車廠合作,更試圖打算自主設計車款,也是一大致命傷。

雖然矽谷隊在發展初期確實相當吃香,但在各車廠紛紛成功研發出自主開發的自動駕駛程式後,來自矽谷的各大資訊商們便失去了原有的優勢。隨著車廠自主系統的競爭力逐步追上,部分資訊商甚至後來被車廠所收購。

而選擇獨立製造自動駕駛汽車,而非挾帶技術優勢打進車廠供應鏈是相當致命的錯誤。就過去汽車產業發展,我們能夠發現車廠往往傾向選擇特定的少數零件供應商,而由於競爭者少,供應市場容易淪為削價競爭,進而減少車廠生產成本並增加銷售獲利。

不過,也許當初矽谷各資訊商以看透這手法才沒選擇作為供應商,但也因選擇自主造車讓獲利大幅衰減剩10%,遠比預期的40%來的低上許多。但汽車產業中,各資訊商難道沒有能嶄露頭角的未來嗎?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