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有聲勝無聲!美國計畫強制輕能車響鳴警示音以提醒行人
AUTONET記者:Chappy(11/18/2016星期五)

汽機車聲音太吵,一是種困擾;但若汽機車無聲無息,卻也是一種潛在的危險。基於環保意識抬頭或是政府的補助計畫,不少人轉而採購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款做為代步用途。然而,相信不少人都有被電動機車突然自身後呼嘯而過而嚇到的經驗。

同樣的問題在國外也不時發生,因此,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打算研擬一則計畫-強制要求所有氫能車款加裝響鳴器,以警示周圍用路人有車輛接近。該計畫預計於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

計畫將針對淨車重1萬磅(約4500kg)以下的油電混合及電動車款實施。自實施日起販售的新車款,必須在19mph(約30.5km/h)以下的速率行駛時發出響鳴,以提醒四周用路人,倒車時也不例外。NHTSA認為,若時速高於該標準,輪胎所發出的噪音及風切聲將足以達到警示音量,因此超過30.5km/h的車速並不在強制響鳴的範圍內。

NHTSA表示,該計畫若正式上路,每年估計將可預防多達2400件由於行人未能注意到輕能車接近而引發的交通意外案件。NHTSA局長Mark Rosekind博士更認為此措施尤其針對盲人及有視覺障礙的人士而言將會是一大福音。

NHTSA的計畫中並未強制要求響鳴音的類型,屆時有可能由各家車廠自行決定。筆者也希望台灣法規也能盡速跟進,以提供更安全的用路環境。不過,倘若該計畫正式上路,將響鳴音改為超大聲電子音樂的屁孩現身想必也是指日可待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