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TESLA自撞成火葬場準夫妻雙亡,電動車難救成安全隱憂
AUTONET記者:Chappy(11/07/2016星期一)

又發生TESLA相關之死亡車禍事件。美國印第安那州的印第安拿坡里於上周發生了一起TESLA Model S自撞意外,看似一場普通的交通意外,然而,其後續發展卻引發電動車在撞擊後潛藏的安全性疑慮。

據目擊者表示該輛Model S於凌晨1點左右於公路上超速行駛,車輛高速失控後先撞上了路旁的大樹,隨後衝進一處車庫並起火燃燒,更有人表示在撞擊後聽見數起爆炸聲響。現場碎片散布滿地,蔓延超過90公尺,可見當下車速之快及撞擊力道之大。

消防及救難人員迅速趕到,然而,由於該輛Model S上激烈燃燒著的鋰離子電池難以撲滅,劇烈的火勢不但造成救援困難,更可能有再次爆炸的危險。最後,消防人員花費長達20分鐘才成功將乘客救出,遺憾的是,女乘客當場命喪火場,男性乘客在送醫後仍傷重不治。兩位乘客原本計畫將攜手結婚,如今雙雙成為TESLA下亡魂,令人不勝唏噓。

當地警方已針對該起案件展開調查,不意外的,也將查明在事故發生當下,死者是否正在使用TESLA的半自動駕駛系統。TESLA也派人前往了解,並宣稱現行Autopilot 8.0更新強制要求駕駛將雙手緊握方向盤,因此事故不太可能由自動駕駛系統所導致。

面對高速撞擊後,若有乘客受困於受損變形的車內,消防員通常會使用譽為「生命之鉗」的液壓切割器破壞車體結構已救出受困傷患。消防員通常會避開電子設備或是安全氣囊感應等電子裝置,以免造成二次傷害或造成救難人員觸電。然而,電動車上為數眾多的感應器再加上劇烈燃燒的鋰離子電池具備潛在爆炸可能,造成救援難度大增。

回顧今年9月時,荷蘭也發生一起類似案件。一名男子同樣駕駛Model S以高速撞上路樹後起火燃燒。雖然駕駛在救難人員趕到前便已死亡,但由於電動車難以施救,屍體在拖出前在車內焚燒數小時之久。

雖然任何載具都有可能起火並造成傷亡,但對於數起電動車變成火葬場的意外接連發生,加上電動車救難困難度增加,讓其安全性問題引起相當重視,亦是目前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之一。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