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完全回收!新技術讓碳纖維可再利用
AUTONET記者:Joseph(09/05/2016星期一)

兼顧高強度與極輕量雙重特色的碳纖維材質,被視為是汽車產業中的高檔用料,不過它除了本身製造成本相對高昂以外,同時也不像金屬或石化製品一般容易回收再利用。不過現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正開發出一種回收製程,將讓特定種類的熱固性碳纖維充分再利用。

透過將碳纖維物件浸泡在醇類溶劑,複合材料中的環氧樹脂會隨著緩慢溶解的過程中,讓原本與之纏結的碳纖維逐步成形,最後便可將兩種材料分離再回收使用。

由於以碳纖維強化熱固性塑料所製成的高強度輕量級物件,也就是常聽到的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CFRP)已經逐漸於工程、航太以及汽車產業等領域廣泛導入,在使用量日漸提升的情況下,新開發的回收製程將有助於提升碳纖維的使用效益和降低製作成本。

根據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新方法將能有效運用在各種工業領域,並以簡單低成本的方式,重新取回珍貴的碳纖維原料,並能降低環境污染問題。這也意味未來開著使用碳纖維材質的頂級跑車同時,也不用背負著不環保的壓力了。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