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草木也能變塑膠?NEC開發出具漆器質感的環保有機塑料
AUTONET記者:Chappy(08/23/2016星期二)

黑色,由於給人成熟、內斂、穩重的感覺,常常作為汽車內裝設計中的基礎色系,尤其在高級車內裝中,亮光黑飾板更是常見的基本款式之一。然而,塑膠飾板雖然好看,卻不甚環保,以現今追求環境保育理念的潮流中可謂大相逕庭。不過,藉由技術上的突破,日本電気株式会社(NEC)開發出具漆器光澤的生質塑料。

漆器製作是在日本及中國流傳千年的技藝,早在新石器時代便已出現,藉由在木製品或其他物品上上漆,以提高耐用度並增添美觀,而日本的漆器中更以透亮深邃的亮黑色最為出名。漆器由於高質感的亮面外觀身受人們喜愛,然而由於層層上漆時需久候乾燥,使得漆器難以進行大量生產。

但如今,NEC在技術上突破了這樣的限制,藉由不可食用的植物纖維素混合碎木屑壓制出具有高光澤的生質塑料。由於以植物最為製作原料,塑料亦為有機環保材質,且如同傳統塑膠製作過程,該塑料亦可以沖模製造所需的造型。而NEC以光學儀器進行驗證,該生質塑料光澤與高質感的漆器表面相當接近。

在技術研發上獲得成功後,如今,NEC有意將這樣的生質塑膠技術推向汽車市場,並將主要市場定位在豪華車款的內裝應用。如同漆器往往被視為高工藝藝術品,NEC相信近乎漆器光澤且兼具環保的生質塑料能夠取代傳統漆器成為如ROLLS-ROYCE和BENTLEY等高檔車廠的替代選擇。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