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環保新選擇,NISSAN發表世界首款生質酒精燃料電池車
AUTONET記者:Chappy(08/10/2016星期三)

目前,現行車款中最為環保的莫不過是純電動車型了,然而電動車充電耗時,其續航力又分別受到電池體積及車重所限制,在使用上較沒效率。次環保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又由於氣體燃料的基礎建設不夠普遍,而使得氫能車型的銷售圈始終無法普及。



不過,現在你多了一個新選擇!NISSAN在巴西的一場展示會中,發表了旗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的研發成果。NISSAN將此技術安裝在一款NV200電動箱型車上,並以純生質酒精作為燃料,讓SOFC進而驅動馬達,推動車輛。雖然目前這技術僅在原型車階段,但NISSAN對於將之推向商業化生產相當有信心。

這輛由生質酒精推動的NV200是世界上首款搭載SOFC的車款,車內具有一具24kWh的電池以及30公升的燃料槽。雖然NISSAN明確表示其燃油效率,但根據圖表所述,約有19km/L的水準。而NISSAN也表示,在封閉測試中,這輛NV200總行駛距離已超過600公里,並計劃下一步於巴西公路上實地測試。

當然,這樣的技術並非毫無缺點。這款採用生質酒精驅動的SOFC動力系統仍然會排放二氧化碳。對此,NISSAN特別宣稱,該系統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與生產生質酒精用的植物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差無幾。因此就整個循環系統來看,這套SOFC動力系統達到二氧化碳零淨排放的標準。

其實現今在世界不少地方都已經有生質酒精加油站經營中,其基礎建設比起氫燃料還來的普遍。不過,NISSAN指出,市售版本將採用混和動力技術,而非純SOFC車款。屆時混和動力車款將可使用混合生質酒精及水的混合燃料和天然氣兩種動力來源,並有望於2020年上市。而目前,美國和巴西由於廣泛種植甘蔗,為世界主要生質酒精生產國,屆時NISSAN的SOFC混合車款將有望於兩國搶先上市。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