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否決不是HALO的最後一戰,F1傾向選擇活動式保護裝置
AUTONET記者:Chappy(08/03/2016星期三)

頭部保護裝置一直式近期F1相當重大的規則改變和新聞焦點,有鑑於車手或賽車事故不斷,裸露在座艙外部的車手頭部容易遭到飛散的碎片等外來物撞擊,再加上去年又有車手頭部受創而喪生,F1積極想為新賽車做頭部保護裝置。而原先選擇以HALO做為明年賽季標準設計的決定,如今又多了變數。

原本在前幾個月由國際汽車聯盟(FIA)決議以HALO做為明年度賽季標準安全配備一事在上週送上F1策略小組表決後,竟然以意外的全體否決結果收場。F1策略小組由前六大車隊、FIA主席Todt和F1掌門人Bernie Ecclestone所組成。雖然並未公布否決的理由,但普遍認為是頭部保護裝置需要更多時間去做設計和研究,而非草草搬上陣。

如此一來,2017賽季可能暫時還是不會出現頭部保護裝置。而FERRARI的HALO被否決後,將與RED BULL研發的Aeroscreen繼續抗衡下去。不過,FIA近期對於頭部研發裝置有更進一步的期待,由於上述兩種裝置的雛型都被批評破壞美感,且或多或少影響了駕駛視線。FIA希望能研發出活動式的設計。

其實這樣的構想不是不無可能,並已有相當的雛形。新的活動式頭部保護裝置將設計成魚鰭的形狀,平時將收納在車身結構內,因此從外觀上與現行賽車並無太大差別。不過,拜現代探偵技術之賜,一旦系統偵測到有外來物飛向車手頭部,魚鰭狀的保護裝置將會即時彈出,阻擋外來物以提供車手妥善的保護。而這樣的概念其實和一般市售車輛上所裝備的安全氣囊運作原理其實相當類似。

不過,這樣活動式的保護裝置都還在計畫階段,還需要不少的時間進行設計、規劃、測試。目前最大的困難點在於,F1的速度比起市售車款高出太多了,保護裝置也必須夠及時才能提供最佳保障。但經過接下來的幾年中積極研發、改善,相信這會是未來F1賽車上的長期配備之一。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