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電池新未來!MIT麻省理工教授:鋰空氣電池研究有所突破
AUTONET記者:Chappy(07/29/2016星期五)

隨著環保議題日益被重視,汽柴油引擎車款往往被視為汙染源,不少車廠為了力求生存,紛紛投入了輕能車的發展。而其中,選擇發展、銷售以電力驅動馬達取代石化燃油引擎的電動車款的廠家也不在少數。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電動車早已問世多年,其製造原理並不新穎,但至今卻仍無法普及全球有很大的原因在於動力來源-「電池」。

科技日益發達的現代生活,電子產品成為了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產品都需要靠電力驅動,可惜的是我們的技術和實際運用的斟酌下,商業化的電池存在著很多的限制。以電動車為例,最大問題在於續航力,也就是電池容量的問,電池容量越大,就能開得越遠;但相對的,容量越大的電池體積重量都會明顯增加,不但占用車輛空間,過重的車重反而更加耗電。此外,充電時間也是弊病所在。現代的電池充電效率並不理想,電動車往往需要花上數小時才能充飽電,並不符合實際使用效益。

不過,現在的電池產業燃起了一股新希望。身兼麻省理工和貝特爾能源聯盟的核能科技暨工程教授-李巨及其團隊日前發布他們在鋰空氣電池研究上的新突破。

別稱為鋰空氣電池的鋰氧電池其實並不是新概念,而是早在1970年代就作為可能的電動車電池而研發。鋰氧電池藉由空氣中的氧氣和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產生電流,雖然擁有接近於汽油的比能(每單位質量中所含有的能量),且比鋰離子電池高出5~15倍,然而卻因其放電時產生高熱和使用時間短而未曾大量生產。

不過李巨教授以新方法來實驗-以奈米鋰作為電池陰極,讓新電池比傳統鋰氧能有更廣泛的使用。一改過去鋰空氣電池以氧化合物和氣態氧之間的化學變化放電,新技術浪氧原子以Li2O、Li2O2和LiO2的化合形式存在於電池中,大幅減少電壓流失。
雖然這樣的技術還處於研究階段,需要更進階的突破台有可能讓鋰氧電池邁入商業化生產。但這樣的技術成果已經為鋰氧電池的未來增添更大個可能性。如果有朝一日我們的科技發展夠成熟,較為理想的鋰氧電池有望取代現今廣泛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並運用在我們的純電動汽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業上。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