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極速破300km/h的夾腳拖!RED BULL測試Halo防護裝置
AUTONET記者:Chappy(07/15/2016星期五)

極速可比高鐵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1),其開放式座艙的設計讓車手頭部安全問題一向惹人關注。而在賽事主辦單位國際汽車聯盟(FIA)決議於明年度起,所有F1賽車均須加裝頭部安全裝置,不少車隊紛紛提出自己的裝置設計。最後FIA表決明年度賽季的頭部安全標準裝置將採用由FERRARI所開發的Halo。

然而,Halo雖然在撞擊測試中脫穎而出,其圓弧的設計反而增加車手進出座艙的困難度。位於前方的支架雖然盡可能窄化,仍難免影響到行車視線。Halo更由於其設計容易造成車手頭部碰撞,面臨持續不斷的修改。尤其三點式的造型設計,更常被人戲稱為「夾腳拖」。不過,以往僅在FERRARI賽車上測試的Halo,這次在英國Silverstone賽道上卻出現在RED BULL的賽車上。

由於Halo被選為明年賽季賽車的標準配備,各車隊為Halo進行測試只是遲早的問題,因此RED BULL才會在季中測試時,也順便安裝Halo進行試跑。但其實,RED BULL也有自行設計名為Aeroscreen的頭部安全裝置,然而在FIA表決時輸給了Halo。對於安裝上死對頭的設計品,從RED BULL車隊總監Christian Horner的言談中聽得出些許無奈與不屑。

「這是個設計相當粗造且不甚美觀的解決方案。」Horner接著表示:「我寧願多花點時間研究出更好的成果,也不希望在可能出現其他疑慮的情況下就草草做出決策。」Horner不諱言地強調著自己的立場,表示若非表決結果必須採用Halo,根本不會拿Halo來測試。

不過,雖然表決輸了,RED BULL團隊並未因而放棄Aeroscreen的設計,反而不停地針對設計做改良,以期於2018年賽季爭取到新頭部防護裝置的採用權。而日前FIA也於報導中表示,2018年的裝置設計尚未決定,屆時不論Halo或是Aeroscreen都將有機會一同角逐。而既然明年賽季裝置設計都已確定了,RED BULL即便千百般個不願意,看來還是得乖乖跟著FIA的規矩走。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