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護「鳥」行動,冰島實驗為柏油路上色以期拯救北極燕鷗
AUTONET記者:Chappy(07/14/2016星期四)

位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交會處的冰島,以多樣化的地形景觀、炫麗奪目的極光和大量的新鮮漁獲聞名於世。而身為北歐五國之一的冰島,最近為了生態保育做了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在公路的柏油路面上漆上鮮豔的色彩,來減少當地北極燕鷗被行駛而過的汽機車輛撞上的機會。

北極燕鷗是一種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繁殖的候鳥,由於每年會飛到南極洲附近海域過冬再遷回繁殖區,是全世界遷徙路徑最長的動物而頗為知名。北極燕鷗冀背呈灰色,並具有黑色的耳覆羽,優雅的身姿常常是鳥類攝影師的模特兒。但卻因為這樣的色彩,帶給冰島用路人不少困擾。

根據生物學系學生Hanna Kristrún Jónsdóttir表示,由於黑色柏油路面會吸熱因此較為溫暖,且暗色的背景能提供北極燕鷗保護色,因而常常吸引北極燕鷗(尤其其雛鳥)群集至柏油路面上休息,卻不知這樣行為的危險性。因為保護色和路面高低的落差往往讓駕駛人難以注意到路面上的北極燕鷗們,進而造成每年有無數鳥兒成為了冰島的路上亡魂。

為解決此困擾已久的問題,冰島決定於斯奈山半島的公路首先試用上色柏油,將不同路段的路面漆成紅、黃、白等亮色系顏色,希望藉此減少北極燕鷗棲息的機會,也讓駕駛人更容易看見其存在。由於實驗尚於初步階段,結論仍難以肯定,但科學家也將持續試用不同顏色,以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倘若實驗有所成效,將有望推向冰島其他地區的路段。

生物學家Kristinn Ólafur Kristinsson表示,隨著冰島進入旅遊旺季,觀光客的湧入將導致來往車輛大量增加,為避免更多的北極燕鷗遭受不幸,盡速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將會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課題。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