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一個沒有駕駛的城市,芬蘭將以公共運輸全面取代市內交通
AUTONET記者:Chappy(07/13/2016星期三)

隨著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以及空氣汙染日益嚴重,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然而對於汽車產業卻是相當大的衝擊,全球車廠無不積極研發低排放、高效率的動力系統,但為數眾多的汽車對於環境改善的效果並不顯著。於是,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對汽車產業制定了針對性的政策,以期為減緩環境汙染能有所作為。

正因如此,不少歐洲國家紛紛對汽車業者祭出禁售令或是提供電動及混合動力車輛補助以鼓勵車廠多銷售相對較環保的車款。以德國為例,除了計畫淘汰不符合歐盟6期排放法規的老舊柴油車款外,更規畫於2030僅提供零排放車款登記。其中,零淨排放車款意指車輛不額外排放汙染物質,例如以電能、風力、太陽能驅動,或是利用雙電層電容器、飛輪儲能裝置、只排放水的氫燃料作為動力。另外,以燃燒植物油為動力,並使其燃燒後的碳排放等同或少於植物成長時所吸收的碳,都屬於零淨排放的規範。

不過,相對於德國,波蘭則有著更大的野心。波蘭計畫於2025年起於特定城市內完全屏除市內對於私有車輛的需求,而首個進行試辦的地區則是波蘭首都-赫爾辛基。該計畫中,政府將會是結合公共和私人交通的運輸服務提供者,提供市民最快速也最便宜的移動方式。民眾僅需以智慧型手機選擇搭乘自動駕駛車輛、兒童專用車輛、即刻巴士服務或安排共乘車輛,政府將會指派車輛至指定地點接送民眾。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所有車輛都將配備自動駕駛系統,因此也不會有司機存在。

此計畫將可在民眾有需求時,能立即提供交通工具,並以最快速度將民眾送達目的地。若是該計畫真的實現了,屆時赫爾辛基市民將不再需要考駕照,因為所有的市民都會是乘客,而也沒有人會有買車的需求。雖然計畫中所需的車輛,在世界上不少地方都有小範圍的應用實例;然而,這份計劃將彙整合各式車輛,並結合公共及私人需求,其影響層面過於廣泛、內容也過於理想,2025的赫爾辛基是否有望成為世界首個全自動車城市,看來波蘭政府再實現前,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