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MAZDA轉子計畫重新啟動,全新引擎設計專利圖釋出
AUTONET記者:陳紀樺(04/14/2016星期四)

轉子引擎的高效率對於動力性能而言可是再好不過的武器,但廢氣排放與油耗表現上卻成為環境最大的敵人,因此隨著環境愈趨嚴苛,轉子引擎也逐漸失去蹤跡,不過,過去對於轉子引擎領域成就頗高的MAZDA,似乎有意重啟轉子引擎計劃,除了推出代表轉子動力「RX」命名方式概念車款外,更提出全新轉子引擎專利設計圖,更可從此看出些許玄機,也更令人期待轉子引擎重返市場。

經過百年發展,內燃機衍生出多種不同型態,但總不離進、壓、爆、排四大程序,而能將其發揮應有效率,同時又能夠兼顧油耗與廢氣排放表現的,就屬常見的往復式活塞引擎。不過若不考慮廢氣排放、油耗表現等,單就動力輸出效率而言,轉子引擎表現絕對數一數二,可惜隨著環境需求以及往復式引擎的的進化發展,轉子引擎逐漸被捨棄,至今可說完全消失在新車市場上。

不過,90年代透過轉子引擎大放異彩的MAZDA,似乎有意重啟轉子引擎計畫,並在新世代跑車上使用轉子動力,提供絕佳性能表現;事實上MAZDA並沒有放棄過轉子引擎計劃,僅是不斷研發能同時兼顧效率與排放表現的新世代轉子引擎。如今,除了發表全新轉子跑車預覽概念之外,更提出引擎專利設計圖,看來MAZDA RX轉子跑車計畫不久後即將復出。

雖然從設計圖上看不出所以然,筆者也絕非引擎開發專業人士,但比對過舊有轉子引擎設計後,由申請專利的新設計圖所示,活塞作動空間有著比以往更明顯的葫蘆型,進排氣位置也相互顛倒,且排氣端也直接連接渦輪增壓機,可有效提升渦輪續壓反應。相較於過去RX-8轉子引擎,全新引擎不僅有全新設計,更重回渦輪增壓系統的懷抱,想必在性能表現上會更勝以往。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