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 HONDA先進科技之旅(17):Traffic Jam Assit,塞在車陣中不無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5/2015星期三)

由於在HONDA的規劃中,要在2020年實現日本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夢想,因此特地針對安全科技HONDA SENSING增加「Traffic Jam Assit」的系統,如此一來整套HONDA SENSING就更為完善,且讓高速道路駕駛更形安全。

在HONDA的規劃下,車輛的安全系統除了SRS氣囊、G-CON車體、ABS等之外,尚有駕駛輔助安全系統,這算安全駕駛的一環,也就是利用微波和攝影機幫助取代駕駛人的反應和視野死角。舉例來說,前方行人偵測系統是利用位於水箱護罩內的感應器和攝影鏡頭,在偵測行人突然出現在斑馬線準備過馬路,車輛便會自動停煞;當然在電腦的判別上必須要有人的圖像。所以當偵測到行人或者路旁的物體時,系統便會啟動進行自動煞車或者轉動方向盤,但這僅是輔助性質,駕駛人還是必須聚精會神。此外,針對後方顯像部分,一般的視野角度約在120-140度左右,但HONDA以廣角鏡頭處理,幾乎可達到接近180度,若包含前方攝影鏡頭在內總計可達220-230度,若加上駕駛人兩側和前方的可視範圍,加總起來有效視野就達將近340-350度,等於駕駛人的死角非常少。如今在整合車道偏移、盲點偵測等變成HONDA SENSING後,現在更因開發自動駕駛而將之再次整合,並於2015年提出針對塞車慢速的Traffic Jam Assit輔助系統,期望能於2020年自動駕駛更完善。

這次所體驗的Traffic Jam Assit塞車輔助系統裝載於HONDA Legend上,可算是定速巡航的升級版,一般定速巡航需在時速40km/h以上方會啟動,不過Traffic Jam Assit只要按下按鍵便會待命,包含方向盤轉向、煞車制動、油門加速等通通都在管轄範圍內。同時這套系統利用雷達微波感應器和攝影鏡頭,偵測前車的行駛路線,以電腦運算出方向盤最佳角度和狀態,並可以跟隨前車在一定距離下行進,當然此時腳是完全離開油門踏板。

此外當偵測到前方有車輛插入時,煞車便會自行啟動並停整與前車的距離;倘若駕駛人雙手離開方向盤,這時也會以蜂鳴器警告駕駛人。嚴格來說系統反應還算快且相當聰明,但千萬別以為有了這套系統後就可分心,縱使塞車時就讓車輛自行跟著車陣走,不過一切仍以安全駕駛為優先,畢竟這僅是輔助用途。所以在2020年之後這套系統將會與HONDA SENSING整合,並設定為高速公路專屬,至於是否也會用於一般道路,關於這HONDA的工程師雖語帶保留,卻露出不排除的笑容。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