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Uber勁敵現身?日本Robot Taxi展現自動駕駛日常面貌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07/2015星期三)

縱使Uber在國內與全球部分城市有著適法性的糾紛與問題,但貼心的App與優異的服務搭配平實的價格依然讓Uber成為全球成長最為快速的國際企業,比起傳統計程車更為經濟且便捷讓Uber得以掌握趨勢並迅速拓展業務。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日本新創公司Robot Taxi所推出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概念或許將有機會承襲Uber的優勢,由電腦組件取代人類駕駛的作法將讓營運成本大幅降低,屆時對於計程車市場的衝擊恐怕就連Uber也無法抵擋。

Robot Taxi是一間2015年5月才正式創立的新創公司,是由DeNA網路業務公司與ZMP自動駕駛技術公司所合資創立,結合兩家公司的既有業務優勢、Robot Taxi的主要發展方向在於打造一套能夠透過智慧型裝置叫車的無人自動駕駛計程車。就目前所釋出的訊息來看,Robot Taxi與Uber對於消費者來說十分類似,差別僅在Uber是由人類駕駛來提供服務,Robot Taxi則是完完全全的無人駕駛車輛,透過先進的傳感裝置與網路資料庫自動將乘客運送至目的地,不受傳統人類駕駛的心情、脾氣、是否接單等影響服務品質。

目前Robot Taxi已在8月26日發表旗下首款自動駕駛概念車,以TOYOTA Estima(Previa)為基礎打造因而提供絕佳的乘坐舒適性。雖然自動駕駛技術聽起來仍然是天方夜譚,但其實德國汽車大廠包括AUDI、M-BENZ與BMW等都早已掌握了相關技術,並陸陸續續運用在旗下車款作為駕駛輔助系統之用。如今Robot Taxi將相關技術加以整合並推廣至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讓自動駕駛技術不再僅存在高價車款之中,而是如同計程車一般作為民眾通勤、移動的交通工具選擇。



Robot Taxi表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誕生並非為了取代傳統計程車,而是為了提升偏鄉地區民眾交通便利性而生,面對日本早已邁入高齡的社會結構,Robot Taxi能夠提供偏鄉地區的老人最適當且平穩的交通工具,讓邁入高齡的長輩們不再得以需要他人照顧,而能自行滿足移動需求。

此外為了達到2020年正式上路營運的目的,Robot Taxi目前正積極測試、期望能讓政府主管機關認可,藉此獲得試營運的許可。以日本身為電子科技大國的技術實力,Robot Taxi或許真的有機會在5年之內快速成真,進而讓無人自動駕駛技術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讓以往的科幻概念在2020年成真。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