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東京車展搶先報:NISSAN以電能提供駕馭樂趣,Teatro for Dayz領軍再吸睛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6/2015星期二)

這幾年在設計逐漸走出自我風格的NISSAN,除了持續發展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創作,更導入許多先進的節能科技,因此在2015年東京車展中將在全球首發的Teatro for Dayz領軍下,展現最新技術和設計概念,期望民眾能對NISSAN有更高度的興趣。

Teatro for Dayz新世代客製化新價值





為了能滿足2020年以後取得駕照者在行動上的需求,擁有對向開啟車門的概念車Teatro for Dayz,除了是一款電動輕型車,更藉由新技術將所有資訊呈現在白色內裝面板中,由Teatro for Dayz要傳達的是分享概念,以和朋友之間的關係更密切,所以包含與手機連動的網路訊息、通訊裝置、社群網站乃至音樂等,只要現在智慧型手機有的功能,都會一併出現在Teatro for Dayz飾板上。另外車身飾板、座椅也可依照個人喜好從手機控制進行變化,而簡單車艙可乘坐四名乘員。至於動力則是電池和馬達的組合,因此完全沒有污染的問題。

純駕馭電能驅動Gripz Concept



於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Gripz Concept,可算是下一代Juke的雛型,也是NISSAN展現最新設計風格的代表作,外觀造型由歐洲團隊負責,擁有相當歐式的機械化身影,內裝鋪陳則由日本總部設計團隊操刀,所以保留日式純樸簡約。靈感源自於1970年代DATSUN的拉力名駒240Z desert,以及公路自行車駕馭感受混合而成,Gripz Concept是為了尋找新的運動樣貌並賦予創新的駕馭感受,因此是一輛on-road與off-road兼備的Crossover,簡單來說就是平日足以應付日常通勤,假日也能夠勝任越野冒險。

外觀具有濃厚的NISSAN設計語彙,包含V-Motion的鍍鉻水箱護罩、370Z以後的迴旋鏢式頭尾燈,而鑲嵌在霧燈座上的攝影鏡頭可連接至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設計靈感與自行車頭盔上的攝影機如出一轍。在外觀配色上也相當大膽,採用橙紅色與消光黑,特別的是引擎蓋、輪拱、兩片式小尾翼、尾門等都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22吋三輻飛鏢式輪圈並搭配由BRIDGESTONE特製的低扁平比大尺碼胎,而跑車化身形與懸浮車頂設計均賦予強烈的跑旅感受。由於Gripz Concept沒有B柱的設計,因此獲得了前上掀式、後對開式車門的設計,方便駕乘者上下車,內裝鋪陳延續了外觀黑紅配色,方向盤則與輪圈/胎組擁有相同設計理念,座椅採2+2桶型賽車座椅,儀表板設計靈感來自滑翔翼,由於數位時代來臨,控台僅留簡易按鍵,多數功能整合進觸控螢幕中。動力部分搭載取自於Leaf的高效電動馬達與電池組,並串聯汽油引擎形成Hybrid複合動力,也就是原廠獨特的「Pure Drive e-Power」。

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新世代GT-R雛型


早在2014年英國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NISSAN將跑車浪漫旅Gran Turismo 6遊戲中出現的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實體化,時隔一年後於東京車展從銀色換成全新的「Fire Knight」紅色,並藉由設計和裝飾讓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更具有量產車的模樣。基本上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是以旗下當家跑車GT-R作為設計靈感,由英國NISSAN Design Europe設計團隊操刀,擁有相當前衛的車型設計,光看外觀誇張的空力套件,就知道這是屬於真正超跑級的定位。

雖說離新一代GT-R量產版還有一段距離,但從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身上倒是可預見不少設計元素,尤其在烈焰火紅的新車色裝飾下,必定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Leaf續航力安全大升級

於全球累積銷售超過18萬輛堪稱電動車界一哥的Leaf,可是讓NISSAN穩居新能源領域龍頭地位,2015年進行小改款後,所搭載的鋰離子電池從現行24kWh提升至30kWh,在新電池模組尺碼不變下僅增加些許重量(電池重量約21kg),但重要的是續航力大幅增加25%,就NISSAN的測試下可達280km左右。此外鋰離電池可提升至30kWh容量的關鍵在於導入新技術,增加碳、氮、鎂等複合元素到電極端,提升電池整體效能。此外,也導入新電能控制軟體,以NISSAN Connect EV取代過往的NISSAN CARWINGS系統,同時保有過往系統優點並更新操控介面,且加入智慧型手機遠端監測車輛功能,包括充電或電池預熱/冷卻等前置作業,使鋰離電池能隨時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而NISSAN Connect EV也支援導航、維修警示與CAR-finder尋找功能。

此外小改款Leaf將緊急自動煞車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不僅續航力全面更進步,駕駛安全也大幅升級。

除了Teatro for Dayz、Gripz Concept、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小改款Leaf外,NISSAN也將在東京車展推出X-Trail Hybrid Mode Premier、Juke 16GT Four Personalization、Skyline 350GT Hybrid Type-SP Cool Exclusive、Fuga 370GT Type-S Cool Exclusive、Serena Highway Star V Selection等總計20款市售特仕車,希望能在搶眼的概念車領軍下獲得民眾青睞。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