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改朝換代時代來臨?!TESLA CEO Elon Musk認為目前已達內燃機引擎極限!
AUTONET記者:陳紀樺(10/01/2015星期四)

VW柴油引擎排污造假事件持續延燒,讓消費者對於車廠產生疑慮,現在不僅VW集團旗下品牌有事,眾多品牌也遭到質疑,唯一能在這次事件中全身而退的大概也只有以純EV動力掛帥的TESLA,畢竟電子動力系統並沒有排污問題,品牌旗下更沒有使用傳統內燃機的車款,這也讓品牌CEO Elon Musk能夠在鋒頭甚鉅的時刻對傳統內燃機引擎補上一刀。

在資源愈趨匱乏的時代,無法達成節能環保的系統,就必須淘汰才能夠確保人類能夠永續生存,而VW會有這次的柴油引擎排污造假事件,說穿了就是集團對於柴油引擎的掌握度不夠,無法兼顧排污與動力表現,才必須透過軟體取巧的方式達成,這也不盡令人聯想,難道目前科技已經達到燃油引擎的極限?難道汽車產業真的來到全面改朝換代的時代?

對於專事開發純EV動力的TESLA來說,旗下僅有電子動力車款,並不會受到這次事件牽連,無疑是個提升品牌價值的機會,而品牌CEO Elon Musk對於這次的事件也表示:「目前已經到達燃油內燃機的極限,是時候轉向新世代科技動力系統」。其中所指的新世代科技動力系統指的當然是自家品牌的電子動力,但傳統內燃機真的如同Elon Musk所說到達極限?

相當現實的是,以目前的科技層面來看,即便經過多年來的發展,確實沒有辦法有效將汽、柴油中所蘊含的豐厚能量完全激發,但真如同Elon Musk所說到達極限也太過苛求,畢竟燃油中的能量相當豐富,只要能夠突破現有架構,徹底發揮其潛力,傳統內燃機仍大有可為。另外,更必須取決於性能以及環保節能間的取捨,相信科技持續進步,即便現在無法完全發揮燃油實力,在眾多工程師傾力開發之下,未來勢必能夠克服。

反觀EV動力,雖然確實在行駛間沒有所謂的廢棄排放問題,但千萬不能夠遺忘的是在發電的過程中,仍然會對環境造成相對負擔。電動車頂多只能說是這段過渡期緩解症狀的藥,並沒有辦法根治排污與環保的問題,若真要說目前市面上最具有潛力且最為環保應該是氫燃料動力車款,不僅行駛過程僅會排放對環境無害的純水,氫燃料的取得方式也更加環保,不會對於環境有太大負擔。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