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鋁合金車體Pickup首撞,FORD F-150雙車體形式安全性截然不同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03/2015星期一)

FORD F-150問世於1948年,發展至今在美國曾經創下連續37年最暢銷貨卡、連續32年最暢銷車款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驚人銷售紀錄。2014年底FORD針對F-150車系推出全新第13代接班人,除了承襲過去熱銷的優異血統之外,更重要的是全新F-150成為全球首款採用鋁合金車體打造的Pickup車型,藉此降低車身重量使得節能表現能夠符合新世代法規所需。然而FORD卻也因此在行銷方面不斷強調鋁合金車體能夠兼顧以往鋼製車體的絕佳耐用度與剛性,但IIHS近日公佈的F-150撞擊測試結果似乎讓這樣的說法加上些許問號。

身為北美相當具有公信力的車輛測試單位,IIHS藉由撞擊測試結果來評估車輛安全性,藉此成為美國保險業者作為車輛保費計算的基準參考,而這樣的撞擊測試結果也會完整公開,提供給消費者作為選購車款的參考。因此FORD F-150首款鋁合金車體Pickup的安全性為何自然是IIHS所亟欲得知的結果。

在FORD F-150三種車身形式中,共有雙門配置的XL車型、對開式車門的Extended Cab與車室空間最寬闊的Crew Cab設定。IIHS鎖定銷售最高的兩款車型Crew Cab與Extended Cab進行完整的撞擊測試,其中Crew Cab完美的在各項撞擊測試結果中獲得Good的評價,獲選IIHS Top Safety Pick安全優選車款;但Extended Cab車型卻因為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僅獲得Marginal的普通評價,且對測試假人造成多處可能的嚴重傷害,因而成為F-150車系中較不安全的車身形式。

在F-150 Extended Cab的撞擊測試結果中,除了因車室潰縮造成駕駛生存空間遭到壓縮之外,潰縮的T字中控台也讓測試假人卡在車室內不易進行後續救援,且煞車踏板與手煞車踏桿也對假人的腿部造成嚴重威脅,再加上方向盤與假人胸腔過於接近,可能造成嚴重的胸腔傷害,種種撞擊測試不佳的結果讓F-150 Extended Cab的安全性與Crew Cab車型有著天壤之別。儘管同為鋁合金車體打造,但顯然F-150 Crew Cab有針對小面積偏位撞擊進行強化,獲選IIHS Top Safety Pick之外也讓F-150 Extended Cab有了立即改進的空間。




事實上以往IIHS僅針對Pickup車型中最熱銷的車身形式進行撞擊測試,以F-150為例便是Crew Cab車型最為熱銷,因此FORD便針對Crew Cab特別進行小面積偏位撞擊的強化,營造全車系皆相當安全的假象。然而今年IIHS考量到即便是較不熱銷的Extended Cab車型在銷量方面也相當驚人,因此才首度納入兩款車身形式的撞擊測試,也才因此獲得如此截然不同的撞擊測試成績。有鑑於此IIHS也表示未來將會針對這樣同樣型號、車身形式不同的車款進行全面的撞擊測試,讓車廠沒有機會混水摸魚藉此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性。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