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世界首款輪椅用SUV福祉車,FORD與BraunAbility 合作打造Explorer車系無限可能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9/2015星期三)

面對逐漸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能夠幫助行動不便人士進出車艙的福祉車勢必將會在未來越來越盛行,綜觀當前的福祉車設計共區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車室座椅能夠向外、旋轉移動的座椅升降款式、另一種則是能夠容納整張輪椅推進、推出的輪椅款式。前者由於採原車座椅進行改裝,較適合仍有些許移動能力的老人家,享受三代同堂出遊的天倫之樂。另一種輪椅款式則因為需保留輪椅靈活進出的空間,因此較為適合擁有寬廣大車體的七人座MPV進行改裝。

了同時滿足家中成員須乘坐輪椅與駕駛者追求SUV機能駕馭的需求,FORD與美國BraunAbility合作,以FORD Explorer為基礎打造能容納輪椅從側門進出的首款SUV福祉車MXV。與MPV車型通常由掀背尾門進出輪椅不同,BraunAbility將MXV的右後門改為滑門設計,搭配電動斜坡道之後創造出讓輪椅自由進出的空間。而為了配合輪椅的固定與轉向空間,BraunAbility移除了MXV的第二排座椅,並在前雙座導入可快速滑移的調整機能,讓輪椅也能輕鬆在車室內調整位置。

如此座椅設計讓原有Explorer的車室座椅配置由2+3+2七人座改為2+1(輪椅)+2設計,足以容納五名成人一同出遊,讓以往輪椅族的不便降到最低。此外為了方便進出,MXV的改裝滑門也與電動斜坡道連動,透過遙控器進行操作讓輪椅進出動作更顯快速與便利。然而可惜的是受限於電動部件的安裝與預留空間,BraunAbility MXV僅能以二驅版FORD Explorer進行改裝,因此略為失去了駕馭SUV車款踏遍越野地形的征服樂趣。

據了解這輛BraunAbility MXV將會在今年8月開始正式量產,與釋出的概念照片採用舊款FORD Explorer不同,未來交車的MXV將會以FORD在2014年底發表的新款Explorer為基礎進行改裝,讓整體質感與配備水準更上一層樓。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