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修路工人即將失業?荷蘭VolkerWessels發表更環保耐用的塑膠道路技術
AUTONET記者:KJ(07/22/2015星期三)

使用瀝青(因為柏油對健康有危害,現在的馬路已經不用柏油鋪設)及碎石來鋪設馬路的歷史已經超過百年,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已經是天經地義,但其實隨著科技進步,已經有不少比瀝青更適合用來鋪路的技術,例如荷蘭營建公司VolkerWessels,就在日前發表了由塑料材質構成的模組化道路技術,比傳統道路更環保、更經濟且更耐用。

依照VolkerWessels的構想,塑膠道路的原料來自於各種回收的塑料產品,例如漂浮在大海中的塑膠垃圾。這些回收塑膠經過收集、處理後,會先在工廠中加工成一塊塊的模組化道路模塊,再運送到現場組裝連接即可,如果道路需要更新,也只要一塊塊地拆卸,因此這種塑膠道路的裝卸比傳統瀝青鋪設的馬路更快,而且後續維修養護的成本更低。

由於塑料的耐高低溫特色,這種塑膠道路可於負40℃-80℃的溫度環境中使用,比傳統柏油路更耐寒耐熱。每塊道路模塊都是中空的,各種水管、電路管線都能直接從中通過,模塊也設有排水孔道,因此不怕模塊中積水。由於目前每年瀝青大約排出約160萬噸的二氧化碳,因此若能大量採用這種塑膠道路,對塑膠垃圾的回收處理及減少碳排放都有正面幫助。目前荷蘭政府正在研究使用這種塑膠道路的可行性,預計將由荷蘭第二大城鹿特丹(Rotterdam)率先試用。

由於國土僅有約50%土地高於海拔1公尺,因此荷蘭人對冰山融解等環保議題非常重視,除了盛行自行車、電動車等環保交通工具,對塑膠路面這類環保科技的接受度也更高。鹿特丹市議會工程局的Jaap Peters表示,荷蘭政府對塑膠道路這類相關技術向來抱持高度興趣,鹿特丹甚至還規劃了一處「街道實驗室(Street Lab)」專區,能夠讓這類新技術進行測試。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