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頭燈應用提升至全新層次,FORD發表創新複雜路口頭燈照明科技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1/2015星期二)

隨著汽車頭燈光源的不斷進步,以往被視為高級車專屬的HID頭燈早已是基本配備,而各式LED頭燈、雷射頭燈的量產應用更是讓汽車頭燈達到前所未有的進化,然而縱使頭燈光源再先進、照得前方路途一片明亮,若是光源無法配合駕駛動向而產生死角那也是枉然,還有可能因為光源太過明亮、與周邊反差過大而導致駕駛忽略了隱藏在死角中的危險因子。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當今的高階車款普遍配備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與自動適路性主動頭燈等配備,能依照方向盤轉向角度、車速等資訊主動變換頭燈照射範圍藉此提升行車安全。然而依照方向盤角度與車速來判斷駕駛對於頭燈的需求仍然稍嫌被動,因此FORD便發表基於原有的主動式頭燈科技,輔以攝影機與紅外線攝影技術,並搭配GPS衛星定位系統,能事先偵測彎道曲度等必要資訊、甚至趨近圓環或多叉路口的同時,攝影機也會自動判別道路路標,藉此調整頭燈照射角度,盡可能避免視覺死角的出現。

舉例來說面對歐洲鄉間常見的圓環道路,若以傳統主動轉向頭燈的運作方式則只會偏重照射方向盤轉向的區間,而忽略了原本正在圓環中繞行的自行車或行人。在FORD以攝影機搭配GPS為判斷基礎的先進頭燈科技中,系統偵測到前方為圓環路口、則會主動將頭燈照射角度放寬,藉此讓駕駛能注意到圓環中的用路人。



此外透過安裝在前檔的紅外線攝影機,系統也能主動偵測前方道路的隱藏危險,諸如行人、動物或是單車等等,最高能主動追蹤八個目標並持續提供光源照射,直到順利超越為止,盡可能維持最安全且全面的頭燈照射範圍,讓駕駛行經歐洲鄉間常見毫無路燈的路段時能擁有最為充足的安全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