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挑戰250km/L的極致油耗,BMW將著手發展極致節能車款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5/2015星期四)

汽車工業如今發展超過百年,各式各樣的引擎動力科技來來去去、有的得以存活至今成為主流,有的則是慢慢被時間與市場洪流所淹沒。然而面對汽車工業下一個一百年,我們對於石化燃油的依賴勢必得要越來越低,並尋求得以永續的能源;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出現之前,結合燃油與電能的油電動力車款似乎是目前最佳的解決方案,在這樣的基礎下BMW似乎正著手將油電動力發揮至極限,替未來的汽車工業預先做好準備。

 
BMW i3的增程電動車架構
 
據了解BMW目前有意發展一款平均油耗為250km/L的極致節能車款,這輛車將擁有極度流線、低阻力的外型設計,並借重i-Series副品牌的材料科技,以碳纖維骨架覆以塑鋼車殼做為輕量化車體的基本結構。未來這款節能車將會擁有可乘坐四人的車室空間,且車重約莫落在1200kg左右。

動力方面預料將採用增程電動車架構,採用一具電動馬達提供所需動力,並以達到時速180km/h位車輛性能的最終目標。電力來源除了靠著所搭載的電池提供之外,額外再裝設一具小排氣量雙缸汽油引擎,作為發電機使用。整體動力結構將相當類似現有的i3增程版。

然而就目前的動力技術來看,在符合一般使用需求的範疇內,光靠單純的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實在很難達成250km/L的驚人油耗表現,就算是VW集團所推出、概念相近的XL1也只能擁有111km/L的成績,更何況XL1車重僅有795kg且所搭載的引擎為0.8L雙缸TDI柴油引擎,硬體條件比起BMW所公開的資訊要好上一些。因此若要達成250km/L的油耗紀錄,勢必得開發出劃時代的油電動力架構才有可能達成。

 
VW XL1採限量販售的方式進行量產,擁有111km/L的油耗表現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