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究極強化大黃蜂!全新世代CHEVROLET Camaro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KJ(05/19/2015星期二)

自1966年正式問世的初代Camaro,雖然在2002年的第4代車型停產後,曾經沈寂了數年,但第5代Camaro於2010年再度復活,且隨著變形金剛中大黃蜂(Bumblebee)的角色而紅遍全球,將Camaro的聲勢拉至最高。為了守住5年來努力獲得的成果,原廠為全新Camaro帶來了不小的變革。動力部分包含全新的3.6L V6汽油引擎,以及LT1 6.2L V8汽油引擎,甚至還配置了首度出現的2.0L渦輪增壓引擎,加上外型、內裝及底盤的大幅進化,全面提升Camaro競爭力。



肌理外型尺碼微幅縮減
車頭整體的設計意象,如與頭燈相接的水箱護罩皆延續自初代Camaro,凹凸起伏的車身線條,及加寬的後葉子板設計,則全面強化新款Camaro的外型力量感。尾燈設計同樣融合了初代元素,以及最新的科技化概念,其中Camaro SS車型還擁有獨特的後下擾流造型。車側葉子板上的紅白藍經典徽章,也經過重新詮釋設計。照明部分除了標配傳統光源的頭尾燈,中階的RS及頂級SS車型則配有HID頭燈、設於頭燈內部與前保桿位置的LED日燈,以及LED導光條構成的尾燈。

除了更具肌理風格的外型線條,原廠縮小了全新Camaro車身規格,不論是4784×1897×1348mm的車身尺碼,或2811mm的軸距,和舊款Camaro相較都有約2吋的縮減,但不論從哪個角度觀察,都仍具有不容錯認的Camaro特徵。在超過350小時的風洞測試後,工程師為新款Camaro帶來各項擁有實際空力效果的外型,例如在車頭設計了「Air Curtain空氣簾」效應,降低車輪周圍氣流的阻力。針對引擎及煞車系統則強化空氣導入,提升冷卻效果。



在內裝部分,同樣維持「駕駛導向」整體配置,且在維持高度Camaro特徵下,加入新穎設計及先進功能。例如儀錶板功能大幅提升,採用8吋全數位化螢幕,可依照駕駛需求自行設定要顯示的導航、性能、娛樂等資訊,而「雙羅盤」風格的儀錶板上蓋,則完全依循經典的Camaro元素。

擁有8吋彩色螢幕的全新的中控台設計,也更貼近駕駛者需求,例如空調系統的溫度調節旋鈕與出風口外環整合,消除了傳統按鈕,且使用更直覺簡化;改採電子手煞車,讓置杯架可調整至不影響換檔動作的位置。同級車中首見的選配LED環艙燈光系統,整合了儀錶板、中控台及門板照明,提供高達24種的燈光顏色顯示,及各種漸層或轉換特效,能在車室內部展現,甚至還有戲劇化的「Car Show」效果,能在非行駛狀態下隨機在各種模式中自動循環。






輕量化大幅提升底盤表現
由於全車約70%的結構及底盤都是專屬設計,且透過CAE電腦輔助工程的幫助,原廠工程師仔細檢視了車架及底盤設計,找出任何能夠有效減重的地方,最後在車架結構部分減輕約60.5kg的前提下,結構剛性還提升達28%,全車車重減重了超過90kg。

全新設計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透過以鋁合金材質取代鋼材,整體減輕了12kg的懸吊系統重量,更重要的是懸吊系統輕量化後,也大幅改善了操控表現。頂級的Camaro SS另外配備了,過去僅限於ZL1配備的Magnetic Ride Control電磁式懸吊控制系統,能夠以每秒1000次的頻率偵測道路及駕駛狀況,自動調整阻尼設定,同時滿足舒適及操控需求。在底盤的全面提升後,新款Camaro SS的賽道表現比配備了1LE性能套件的舊款車型更快。

在制動力部分,所有新款Camaro都提供BREMBO煞車系統可選擇,在Camaro SS車型上則列為標配,碟盤尺寸及卡鉗規格也依據車型等級有所不同。Camaro LT車型標配18吋鋁圈,亦可選配與Camaro SS相同的20吋規格。

新增的「Driver Mode Selector」操控模式,是操控部分的重點進化,系統提供「Snow/Ice」、「Tour」、「Sport」三種選擇模式,Camaro SS車型另增「Track」至4種,車輛會依照所選模式,自動調整懸吊阻尼、油門反應、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速度及時機、引擎聲浪、方向盤輔助力道、車身穩定系統反應,甚至車室的燈光顏色,讓Camaro擁有截然不同的操駕表現。


動力油耗同時創紀錄
對應車主對性能的需求,以及日益嚴苛的環保標準,新款Camaro所提供的6款動力元件都同時擁有更強的動力及更優秀的環保水平。其中Camaro LT標配2.0L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75hp/40.8kgm最大動力,其中在2100-3000rpm區間即可獲得90%峰值扭力,最大扭力則在3000-4500rpm時出現,除了0-96km/h加速不超過6秒,更重要的是高速油耗仍有12.7km/L的水平,成為史上油耗表現最佳的Camaro。

Camaro LT亦可選配全新的3.6L V6自然進氣引擎,透過缸內直噴及可變正時汽門系統,可輸出335hp/39.3kgm最大動力,成為同級V6自然進氣車型中輸出最佳者,且首度出現的汽缸休止技術,在低輸出狀態下可停止2組汽缸的運作,讓3.6L V6 Camaro兼具性能與能源效率。2.0L及3.6L引擎皆可搭配6速手排,或全新的8L45 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傳統6速自排相較,8L45的能源效率提高約5%。

頂級的Camaro SS則搭載了,與Corvette Stingray相同的LT1 6.2L V8直噴汽油引擎,且原廠特別為Camaro修改排氣頭段等內部20%的零組件,搭配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等先進科技,提供455hp/62.9kgm的驚人動力,成為史上動力最強的Camaro SS車型。Camaro SS配備的6速手排變速箱特別針對換檔性能進行強化,亦可搭配8L90 8速手自排傳動系統。

原廠也針對Camaro全車系的排氣聲浪進行調校,2.0L渦輪增壓車型使用主動噪音消除系統來降低不必要的車廂雜音,選配的BOSE音響系統還能依駕駛需求來強化引擎聲浪。3.6L及6.2L車型則配有機械式聲浪調諧器及雙模式排氣系統,透過電子閥門的控制,可於「隱形」及最熱血的「賽道」聲浪模式之間切換。

整體來說,新款Camaro毋庸置疑更強、更快、更科技,但更重要的是代表原廠能夠對應市場潮流而做出突破。例如Camaro的最大對手FORD Mustang,在現行款配置2.3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CHEVROLET原廠也能夠推出2.0L渦輪增壓引擎,與之一別苗頭。既保持了美式Muscle Car必備的V8動力,也能推出小排氣量引擎,來符合近年「Downsizing」的趨勢。同時滿足傳統肌肉車愛好者,與一般性能車迷的需求。而這點特色,就是為何在許多經典美式肌肉車都紛紛停產,甚至整個品牌消失之後,Camaro仍可繼續開枝散葉的重要原因。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