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想要倚靠緊急自動煞車系統!?測試影片告訴你還是專心開車比較實在!
AUTONET記者:陳紀樺(05/15/2015星期五)

近年眾車廠研發的自動煞停技術都標榜能夠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率,藉此提升行車安全性。雖然說原廠方面也會釋出測試影片,但坦言說實際的狀況相當複雜,電腦系統是否能明確的判斷,並在短時間內做出及時反應仍就令人存疑。現在也有外媒對此進行簡單的測試,但就結果來看即便愛車配有類似系統,還是專心開車才是保安全的最佳選擇。



安全性對於車廠來說一直是相當重要一環,過去大多都是提升車輛撞擊後的安全性,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也發展出所謂的緊急煞停系統,降低意外發生率。透過車頭的鏡頭或偵測器,電腦會自動判斷車前路況,並依據車輛的時速等,警告或強制駕駛人減速,避免碰撞的意外。以現今的科技水平來說,判定固定不動的物體自然沒有太大問題,但移動的人或車呢?電腦有辦法及時判斷並做出適當的反應?

來自德國的媒體Auto Motor und Sport特別針對配有類似系統的車款,包含VW Up!、NISSAN Qashqai、MINI Cooper S、SUBARU Outback、M-BENZ C-Class及VOLVO V60等進行統一測試。經過一連串測試後,結果卻相當洩氣,因為受測的六款車中,僅有SUBARU Outback成功煞停,其他車款都把假人撞的人仰馬翻,其中MINI Cooper S、C-Class、V60硬是把假人撞飛。

事實上得到這樣的結果也不須太意外,畢竟電腦是死的人腦是活的,更何況很多實際狀況本就無法用公式計算出結果。而且雖然六款車中,有五款產品不幸撞擊假人,但確實有減少其造成的傷害,提供相當程度的幫助;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意外的發生,但透過這部測試影片也再一次警示車主不應該過度依賴車輛的安全性系統,行駛在速限內並專心於前方路況才是保安全的最佳辦法。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