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核電歸零即將實現?TESLA推出的Powerwall電池設備可能改變發電產業未來
AUTONET記者:KJ(05/13/2015星期三)

美國電動車廠TESLA在4月底發表了Powerwall太陽能家用電池設備,以及針對企業使用,電容量更大的Powerpack電池系統,可透過免成本的太陽能,或在電價較便宜的深夜離峰時段為電池充電,接著供電給TESLA電動車或家庭及企業用電,而TESLA所出售的這項電能儲存產品,可能將改變發電產業的未來。

以目前各國發電廠的長期發電總量來看,其實已經足夠應付所有的用電需求,但關鍵就在於,深夜等離峰時段的用電量較低,而白天尖峰時段的用電量卻高出許多,因此政府為了滿足尖峰時間的用電量而必須加蓋發電廠,但到了深夜時,這些發電廠卻又處於發電利用率低落的浪費狀況。

因此美國曾有相關研究,若可儲存1度電(1kWh)電力使用量的電池,成本低於350美金,那使用電池在離峰時段將多餘電量儲存起來,到尖峰時間時,超出發電廠負荷的電力使用由這些電池負責,那成本將比新蓋發電廠及電力網路設備還便宜,而TESLA所推出的Powerwall電能設備,10kWh版本的價格剛好就是3500美金,比目前市面上單位成本約600美金的產品便宜了4成,若是針對企業使用、電容量更大的Powerpack電池系統,單位成本更可能低至250美金。

而且企業用的Powerpack電池系統擁有可無限擴充的特性,因此若TESLA的家用及企業用電池設備能夠大量普及,除了使用者能夠在電價較貴的尖峰時段,使用離峰時段所儲存下來的電力,來降低電費成本,對政府來說,也不需要持續新建發電廠來滿足尖峰時段的電力需求,甚至「核電歸零」的目標可能因此達成。而這項汽車以外的TESLA新產品,已經獲得市場上的極大迴響,在發表後收到的訂單已經超過4萬組,2016年上半年的產能都已經賣光。

而目前台灣與TESLA最相似的,當屬全新的電動機車Gogoro,不過和TESLA「賣電池」不同的是,自詡為「能源管理公司」的Gogoro,未來將透過出租電池來「賣電」。若GoStation電池交換站普及率夠高,未來亦可能有其他廠牌的電動車或電動設備,直接使用Gogoro的電池驅動。對使用者來說,在購買的車輛或設備中能夠扣除電池費用,也能夠大幅降低購買成本,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