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科技體貼人心,JAGUAR LAND ROVER集團將開發眼控雨刷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13/2015星期三)

隨著汽車在各個層面的科技不斷進步,20年前的汽車與當今新世代車款有著許許多多的不同,以便利性來說過去我們必須伸手、前傾才能操控音響曲目、音量等等 ,現在則是所有車款都配備了方向盤快撥按鍵,並整合行車電腦、免持聽筒、定速巡航等等機能,讓駕駛人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即可進行多樣操作。而隨著汽車科技持續追求更安全的駕馭,各種人體感知連動的操作應用也紛紛推出問世,而JAGUAR LAND ROVER集團便是這些概念應用的佼佼者。

隨著360 Virtual Urban Windscreen這樣虛擬投像擋風玻璃與Eye Sense盲點偵測技術的開發,JAGUAR LAND ROVER將行車安全與體感偵測的應用發揮的淋漓盡致,透過能判讀駕駛人視線看像何方的瞳孔偵測技術,JAGUAR LAND ROVER的車款能夠顯示最完整的車外行人、障礙物位置資訊給予駕駛,達成近乎零死角的駕駛輔助系統。雖然現階段這些先進的概念還未能實際應用於量產車款上,但JAGUAR LAND ROVER集團卻並未停止開發這類安全科技的腳步。

JAGUAR LAND ROVER正申請瞳孔偵測技術的最新應用專利,企圖設計、打造世上第一套眼控雨刷。根據專利所附帶的圖稿顯示,這項眼控雨刷是針對後擋雨刷所設計,由於SUV與掀背、旅行車款受到車身線條使然,雨天時會在車身後方形成氣流渦漩,連帶的也會將水滴附著在後擋玻璃之上,細小的雨滴與泥沙會嚴重影響後方視野,而這也是這類垂直尾門車款通常配備後雨刷的原因。透過眼控雨刷的配置,未來駕駛只需看向車內後視鏡,後擋雨刷即會自行啟動,提供最清晰的視野給駕駛者。

然而這項科技看似聰明實際上卻存在許多問題,首先後擋雨刷的運作速度並不快速,若等到雨刷刷完、駕駛人看清後方視野之後,將可能因為疏忽前方路況而造成事故。另外就是雨滴感應式雨刷目前也逐漸普及至平價車款,更遑論JAGUAR LAND ROVER這類高級車品牌,與其花費高價開發眼控雨刷,何不將雨滴感應功能內建於後擋雨刷內,如此一來雨刷將會自動偵測、運作,常保後方視野清晰才是上上策。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1 2 3 4 5 6 7 8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