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改變人類移動方式的里程碑,M-BENZ F015 Luxury in Motion自動駕駛概念車完整呈現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06/2015星期三)

2015北美消費電子CES展上,M-BENZ發表了一款足以改變人類未來移動方式的全新概念車款,這輛名為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特異車款擁有低風阻的蛋形車身,勉強能透過燈組設計區分的車頭、車尾造型,看起來活脫就是從科幻電影中出現一樣。不過F 015 Luxury in Motion真正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與互動,讓汽車從單純的交通工具轉變為人與人互動、甚至人與車輛互動的高科技載具。

F 015 Luxury in Motion既然身為一輛自動駕駛車,那麼車主設定目的地,確認後車輛自行駕駛前往目的地的基本功能就不需要再度贅述,類似的功能包括BMW、AUDI、網路巨擘Google與車用電子大廠BOSCH都已經有能力進行開發與應用。而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獨特之處在於M-BENZ正致力於讓自動駕駛車能夠完美融入現今的道路環境,舉例來說正打算通過路口的行人是透過與駕駛內心意圖產生互動來判斷可否通過,例如車輛的減速狀況、駕駛人是否正看向自己等等做出判斷、決定通過路口的時機。

然而F 015 Luxury in Motion既然身為一部機器,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無形互動當然是較為薄弱的一環,對此M-BENZ以廣播通話設備與雷射投影指標這兩項溝通利器取代原有的人類互動。面對即將通過路口的行人,F 015 Luxury in Motion會在路口前煞停,以雷射投影出虛擬斑馬線並用廣播告知行人可放心通過。藉由這樣的溝通、互動設備,F 015 Luxury in Motion得以安全的穿梭在人潮、路況複雜的路段,達成安全運輸的目的。

此外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內裝設計也是M-BENZ車款的創舉,除了四張獨立座椅的配置與多具大型顯示螢幕外,寬闊的中控台設計結合全車多樣化功能。利用瞳孔偵測與手勢感應,F 015 Luxury in Motion能在車輛自動駕駛途中,感知駕駛視線正看向何方,啟動相對應功能選單。利用手勢遠近、高低等等操控方法,車內乘客能夠快速、直覺的進行各項功能操作,多加習慣之後比起過去透過按鍵進行操作顯得便利許多。



F 015 Luxury in Motion所展示的各項科技事實上都已能夠達成,但礙於法規與經濟規模等等因素,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各項技術未來將會逐步下放至M-BENZ個量產車系,至於功能與F 015 Luxury in Motion幾乎相同的量產版本則沒有機會在未來問世,至少在20到30年之內除非等到自動駕駛技術成熟且廣泛運用之後,M-BENZ才有機會再度推出如同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量產車款。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