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能源匱乏後的救星?AUDI成功研發環保合成e-Diesel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27/2015星期一)

面臨當前地球石油資源日漸減少的現況,未來人類將無法避免石油耗竭的窘況,雖然汽車燃油僅占石油資源消耗的其中一部份,但不可否認若能著手節省燃油,那麼對於石油耗竭的問題將會有所幫助,而這也是目前全球車廠正積極努力的目標。當然了節省燃油最為直接的做法莫過於精進引擎燃燒效率,讓每一滴燃油的能源盡可能被運用,達到省油的目的。除此之外尋找替代能源也是目前車廠正積極努力的目標,而德國車廠AUDI早在2012年即宣布將開始著手研發人工合成燃油,目標在2014年足以開始小規模供應商業需求。

而隨著時間來到2015年,AUDI於日前正式宣布這項人工合成燃油計畫有了全新突破,隨著製程與產品品質漸趨穩定,AUDI得以正式量產第一批合成柴油e-Diesel。而為了慶祝這個歷史性的一刻,AUDI也邀請了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Johanna Wanka一同參與發表活動,並現場加入5L的合成柴油e-Diesel進入Johanna Wanka的配車。好巧不巧這款政府配車正是AUDI旗艦房車A8 3.0L TDI,而理所當然在加入了e-Diesel之後,這輛A8依舊能夠完美的運轉,體現e-Diesel量產運用的可能性。

這項領先全球的合成燃油技術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作用,並在嚴密控管的環境下進行生產,AUDI宣稱量產e-Diesel所需的原料僅有二氧化碳、水與電力,二氧化碳直接取之於地球大氣、水則為可再生資源、電力則運用風力發電,如此一來將讓e-Diesel的量產得以永續經營。若依照AUDI在2012年所公開的訊息,製造e-Diesel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為一種經過基因改造的藍綠藻,但詳細的原理與生產過程AUDI目前並未更進一步公開說明。

AUDI成功研發足供柴油引擎正常運轉的e-Diesel當然是全球重大的科技突破,然而這並不代表在未來幾年之內e-Diesel得以商業化量產,AUDI目前所發表的技術僅僅代表了以人類當前科技足以自行合成燃油,但背後所耗費的資源與金錢卻遠遠不是當前的油價能夠負擔。或許加入那輛AUDI A8的5L燃油,換算下來的研究經費其實足以購買好幾輛A8也說不定,因此e-Diesel的量產還有待未來技術突破或是石油真正耗竭之前才有可能。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