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從此跟超速罰單說掰,FORD發表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30/2015星期一)

相信對於許多時常在道路上南來北往奔波的駕駛來說,超速罰單的出現肯定是辛勤工作之外最不想收到的額外開支,尤其是高速公路上通常維持恆定的速限相對容易控制,省道上的速限可就會在70到50km/h之間變動,若稍不留神就得替荷包瘦身一番。而這樣的苦惱或許將在FORD發表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後得到徹底的解決,讓注意速限這回事在長途旅程中不再是惱人的困擾。

透過整合傳統定速裝置以及速限識別系統,FORD的未來新車款將會搭載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駕駛人得以依照所需的車速設置最高速限,結合定速裝置之後便可以完全交由車輛主動控制車速。假使車輛透過攝影鏡頭發現前方速限降低,那麼將會主動收油漸進式降低車速,避免了駕駛一時不察而超速違規。而若是在速限標示牌相對稀少的郊區路段,FORD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也會利用GPS訊號整合地圖資訊取得速限,並主動維持合法行駛速度。

透過這樣的智慧型系統駕駛人能夠不必太過分心注意速限,對於長途駕駛的舒適性絕對有正面的幫助,若能整合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偵測前方車況,那麼駕駛幾乎可以完全忽略油門與踏板操作,將跟上車流、避免超速這兩項耗費大量心力的動作完全交由電腦。FORD表示這套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將能在32-193km/h的速度範圍內正常運作,如此速度範圍也就包括了絕大多數的用路狀況,此外若是有急加速的必要性也可透過踏板解除系統控制,因此若能普及之後將能擁有極高的實用性。



然而這樣先進的車速控制系統事實上也有相當大的問題存在,當駕駛將車速的主控權完全交由電腦控制時,駕駛便很容易在長途駕駛之中失神、甚至打瞌睡造成事故,因此勢必需要其餘駕駛輔助系統做搭配。此外這套主動式速限控制系統勢必也需要因地制宜做調校,否則以台灣高速公路主線速限達100km/h,匝道速限卻僅僅40km/h的狀況下,若完全交由電腦做速度控制恐怕將有機會引發追撞事故。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