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新世代底盤平台始動,TOYOTA第四代Prius將採用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30/2015星期一)

縱觀目前正積極擴張車系編成的各大汽車集團,模組化底盤平台在其中皆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藉由不同模組部件的替換,車廠得以整合集團資源快速開發各式不同定位的車款,從MPV、SUV、房車、掀背小車等等透過類似積木組合的方式選取所需的車體零組件,達到快速研發、節省研發成本的目的。例如日前VOLVO便宣布新世代V40拜CMA底盤平台之賜,僅需20個月即可完成所有開發動作,比起過往平均需要42個月可說是快上許多。

而身為當今全球銷售量最高的TOYOTA,事實上早在2012年便開始著手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也就是TNGA模組化平台的開發,整合TOYOTA旗下約六成的汽車產品包括「B」(小型車)、「C」(中型車)、「K」(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中大型車)採用零組件共用化。而這也代表著未來TOYOTA旗下車款包括Yaris、Prius、Corolla、Camry乃至RAV4、Previa等乘用車系都將納入TNGA模組化平台的範疇之中。據了解TOYOTA內部目前預估至少在2020年之前,將會有超過半數的TOYOTA車款採用TNGA模組化平台為基礎進行開發。

由於底盤平台的表現可說是左右了車款調性與特點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TNGA平台大量運用了輕量化材質,並致力於縮小各個零組件的體積,使其更容易安置在車體內部,達成重心集中、低重心等設計需求,造就TOYOTA新世代車款更優異的操駕感受。至於未來搭配TNGA平台所開發的各款全新動力單元也將因應節能走向,在油耗表現方面提升至少25%,值得一題的是在動力方面TOYOTA也保證新世代引擎將會擁有15%以上的動力提升。

據了解TOYOTA將會在2015年底正式展開TNGA平台新世代車款的量產作業,而這第一款採用TNGA底盤平台的車款有很大的機會是TOYOTA新世代Prius,也就是堂堂邁入第四代的全新車型。事實上原定在2014年就該發表的第四代Prius,卻因為追求極致的油耗表現以及眾多因素而遲遲無法量產問世,相信在全新TNGA底盤量產時程明朗化之後,2015年底之前我們將能夠一賭這輛平均油耗上看40km/L的節能新星。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