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夜光塗料閃耀道路安全新亮點,NISSAN於荷蘭試驗全新夜光道路標線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26/2015星期四)

汽車燈光的演進不外乎為了提升夜晚照明,看清楚前方路面、彎道角度與有無車輛、障礙物等等進而提升行車安全。而與車燈相輔相成的當然就是都會區一盞盞堅毅挺立的路燈擔綱行車安全守衛的角色,透過路燈提前照亮、補足車燈的不足之處,駕駛人才有安全順暢的道路可供行駛。然而以台灣為例,出了大都會區進入深山地帶,大多數的山區道路其實並沒有完善的路燈設置,僅在重要路口或聚落設有路燈;地狹人稠的台灣如此,更遑論大陸型國家絕大多數主要公路出了城鎮便全然沒有路燈配置,對此NISSAN似乎透過夜光塗料找到了取代路燈提升道路安全性的方法。

早在2015年2月NISSAN便曾經發表一款獨步全球的「夜光」烤漆,與Scratch Guard自體修復烤漆相同,這是NISSAN在車漆塗料上的一大創新與進步,運用在車體塗裝上白天時能吸收紫外線並於夜晚時釋放能量讓漆面發光,發光效果更長達8至10小時。而螢光綠的車身因為夜晚時將會綻放搶眼的光芒,因此比起傳統燈具警示擁有更好的安全效果。

如今NISSAN更進一步將這款夜光塗料運用在道路標線上,選定荷蘭一段郊區道路塗上這款螢光塗料作為標線,使其在夜晚時能透過淡淡夜光提供駕駛路幅、彎道曲度等等資訊,達到取代路燈照射、節能減碳的功效,而螢光塗料的鋪設比起架設路燈更是簡單許多,因而得以快速推廣、大幅提升夜晚行車安全。



可惜的是現階段NISSAN並沒有將「夜光」塗料付諸商業化的想法,主要原因是這款烤漆目前的壽命還不符合商業需求,NISSAN希望未來這款夜光烤漆能至少擁有25年的發光壽命才有機會邁入量產,這點還有賴NISSAN與科學家繼續耐心研究了。可預期的是這類夜光塗料將能廣泛運用在各項夜晚警示用途上,當具有商業規模後勢必也會加速「夜光」塗料發展。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