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主動式頭燈再進化,OPEL正開發駕駛人眼控主動式頭燈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9/2015星期四)

全球車廠目前毫無疑問的正掀起一場車燈大戰,平價品牌的主要戰場在於如何運用有限成本得以搭載新世代LED頭燈與具備基本功能的主動式頭燈技術,至於高級車品牌則以雷射頭燈與矩陣式LED頭燈做為主要較勁的戰場。藉由密集排列的矩陣式發光模組,得以針對道路路況、車速、方向盤角度與對向來車位置計算出最適合的光型,達到全範圍的光線照射卻不至於影響前方車輛。儘管如此頭燈的照射範圍現階段也僅能透過各項資訊進行分析,並不能完全代表駕駛人視線投向何方,因此在完全昏暗的環境之下仍舊會有光線死角的產生,直到OPEL如今發表眼控主動式頭燈為止。

OPEL燈光技術部門針對眼控主動式頭燈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進行開發,以現有的主動式頭燈為基礎,在燈組部份同樣採用目前高級車廠普遍使用的矩陣式LED頭燈為基礎,並同樣針對車速、方向盤角度與對向來車位置計算所投射出的光型,然而在判斷依據上卻增加了「駕駛人視線看向何方」這項資訊,讓頭燈光型能夠配合駕駛人視線做出調整,完美避免了頭燈光線死角產生的可能性,可說是車壇上前所未見的創新發明。

為了達到偵測駕駛人視線的目的,OPEL透過安裝在儀表板周圍的攝影機與紅外線發光二極體,以每秒50次的頻率不斷偵測駕駛人瞳孔位置,因而讓頭燈模組知曉駕駛人視線正看向何方。此外由於人類生理上的構造使然,我們常常會不自覺的轉移視線,為了避免這樣無意識的行為影響頭燈照射範圍,OPEL耗費時間與心力讓電腦能判獨出真正有效的駕駛人視覺動作,讓眼控主動式頭燈真正具備量產等級的高可靠性。

雖然目前OPEL並未公佈這項眼控主動式頭燈會在何時量產問世,但OPEL卻保證了在未來18個月的時間內,OPEL旗下車款將能夠搭載與M-BENZ、AUDI同等級的主動式矩陣頭燈,雖然並非劃世代的眼控主動式頭燈,但對於OPEL來說也算是居於同級車之中領先的地位。

事實上這類瞳孔偵測技術早在1992年便由相機製造商CANON將之量產化,當時這項Eye Control技術運用在單眼相機對焦點選擇,透過偵測操作者視線看向何處,相機會自動選擇相對應的對焦點進行對焦。1998年的CANON EOS 3旗艦機種甚至具備45點瞳孔對焦的驚人性能,可惜因為準確率不高且容易受到眼鏡鏡片干擾而未能搭載於現今的數位單眼上,相信在現今光學與影像辨識技術的高度發展之下,OPEL的眼控主動式頭燈將會擁有極高的準確度。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