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iDrive系統觸控再進化,BMW即將發表TouchCommand操作系統與全新內裝設計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3/2015星期五)

BMW在2001年發表iDrive系統後隨即在全球高級車廠之間掀起一場智慧整合多媒體系統的內裝戰爭,發展至今這類型整合操作系統不僅僅在高級品牌之間列為標準配備,也逐漸普及至平價品牌並導入觸控與聯網等等更符合現代人使用習慣的操作介面。然而現行iDrive系統雖然透過高解析度大尺寸螢幕搭配操作旋鈕與快捷鍵而擁有優異操控性,但卻仍然比不上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以指尖取代旋鈕的直覺操作,因此BMW將以現行iDrive系統為基礎,導入觸控介面與體感偵測,發表TouchCommand操作系統輔佐原有的iDrive旋鈕。

 
BMW於2015 CES北美消費電子展上展出的新世代iDrive系統
 
據BMW內裝設計總監Adrian van Hooydonk表示:「雖然觸控螢幕在多數車款上早已不是甚麼新鮮的內裝配備,甚至TESLA Model S直接以17吋大尺寸螢幕取代所有傳統操控按鍵,讓一切車輛功能全都能透過中控台螢幕進行操作。但身為一個設計師、毫無美感可言的全平面螢幕實在不是設計工作者所樂見的。」言下之意代表著在未來iDrive系統導入觸控與體感操作之後,BMW車款現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獨立螢幕將有機會得到變革,藉著液晶螢幕製程不斷的提升與演進,我們將有機會能夠看到未來的BMW車款在螢幕與內裝鋪陳上的全面整合,不僅僅視覺效果將更為簡潔、俐落,重新設計的觸控螢幕也將替iDrive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操控性。

事實上從多年來的駕駛經驗中能夠得知,由於觸感與回饋上的差異,若要在駕車過程中操作觸控螢幕其實是相當危險的,由於虛擬按鍵並沒有任何觸感能夠提示駕駛按鍵的相對位置,因此駕駛勢必得將視線轉移到螢幕上才能進行操作,如此一來不但危險備增,原本單純的操作也將因而變得更為複雜。有鑑於此Adrian van Hooydonk也表示將會大幅增加iDrive系統與抬頭顯示器之間的資訊交流,讓駕駛能夠以最安全的方式進行各項操作,而短期之內現有的iDrive旋鈕也不會移除,讓駕駛人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操控方式。

雖然目前我們還無從得知BMW全新的內裝設計將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但預計即將發表的全新7-Series將會搭載整合TouchCommand觸控系統的最新版iDrive系統,屆時消費者們將能夠稍稍預覽BMW在內裝科技上的大幅進步與整合。

 
先前意外曝光的全新7-Series內裝照尚未見到大幅度內裝變革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