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創新膠料成就首條全天候輪胎,MICHELIN CrossClimate輪胎搶攻高緯度用車環境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2/2015星期四)

台灣這個面積不過36000平方公里的小小海島,因為地處板塊交界地帶而綿延著3000m以上高山,又因為地理位置處於北回歸線而有著豐富且多變的氣候,四季如春可說是形容台灣氣候最好的形容詞。也因為如此,每年寒流來襲且水氣充足時,台灣的高山地區總是充滿著企圖上山一賭銀色世界的遊客,就算只能堆個簡單的小雪人或是拍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也甘之如飴。面對這樣單純的雪地行駛需求,一般車主安裝於輪胎上的破冰用雪鍊已足以對應,因此在台灣的輪胎市場根本難以見到雪地輪胎(Winter Tire)的出現。

然而在世界上許多中高緯度地區,每當冬季的來臨總是會帶來長達幾個月的白色瑞雪,對於雪地輪胎的需求也因此大增,許多車主甚至擁有雪地與夏季兩套胎框,每年按照季節交替使用,許多地區甚至強制要求冬季時所有上路車輛必須安裝符合雪地輪胎規範的輪胎才可上路(如北美的3PMSF)。其中雪地輪胎與常見的普通輪胎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胎面膠料與花紋,胎面膠料方面著重於在攝氏7度以下的低溫中依舊保有橡膠的柔軟性,藉以保持穩定的摩擦與抓地力。花紋部分則常見許多寬大、鋸齒狀溝槽,幫助排除積雪與碎冰增進抓地力。

由於雪地輪胎設計取向與普通輪胎截然不同,因此若將雪地輪胎用於氣候良好的季節,將會造成輪胎快速磨耗、乘坐品質不佳與抓地力低落等等問題,因此對於有雪地輪胎需求的車主來說,兩套輪胎交替使用是無法避免的固定負擔。有鑒於此在全球輪胎業界處於領先地位的MICHELIN即將在今年發表一款創新產品,這款名為CrossClimate的全新輪胎是世界上第一條符合冬季使用認證卻能夠兼顧夏季行駛的全新輪胎,讓車主不必再費心準備兩套輪胎已度過嚴寒的冬季路況。

透過全新的胎面膠料材質與輪胎散熱技術,CrossClimate擁有與雪地輪胎無意的低溫行駛性能,同時在夏天也能有效抑制輪胎溫度上升造成快速磨耗,而在花紋部分採用連續V字型溝槽設計搭配MICHELIN獨家的自鎖溝槽技術,在乾地擁有絕佳的抓地性能,於溼地時更獲得最高等級的循跡表現。當然了胎壁上的3PMSF識別標章代表著CrossClimate輪胎符合大多數地區的雪地輪胎規範用,就此解決許多高緯度地區車主的用胎困擾。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