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變色龍烤漆落伍啦,NISSAN發表獨特搶眼「夜光」烤漆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17/2015星期二)

在全球汽車市場放眼望去,NISSAN似乎是其中比較喜歡在烤漆方面投注心力的車廠,除了著重在烤漆品質與對環保的追求之外,將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創新技術實現在烤漆上對於NISSAN來說似乎已是習以為常的事了,不論是會自動修復刮傷的烤漆或一塵不染的耐髒塗裝都透過NISSAN之手將幻想化為現實。

從2005年開始NISSAN率先將Scratch Guard自體修復烤漆以特仕車的方式導入X-Trail販售,而在2010年INFINITI全車系都標配有更新的Scratch Shield字體修復烤漆,在漆面表層塗佈一層兼具高硬度與高韌性的先進塗料,能自行修復因為風沙或擦洗所造成的細微刮傷,讓愛車永保閃亮如新。而創新的奈米塗層則讓泥沙與灰塵難以附著於車體之上,能大幅減少洗車次數讓照顧愛車更為容易。

如今NISSAN再度發表獨步全球的「夜光」烤漆,這款與科學家Hamish Scott合作的夜光烤漆原理與我們熟悉的夜光塗料相同,在白天時能吸收紫外線並於夜晚時釋放能量讓漆面發光,發光效果長達8至10小時。而螢光綠的車身因為自體就會發光,在夜晚時比起傳統燈具擁有更好的警示效果。同時這款先進的汽車塗料在原料運用與製作過程皆採用不致汙染環境的原料,讓「夜光」烤漆與強調環保的純電動車Leaf成為絕配。



可惜的是現階段NISSAN並沒有將「夜光」烤漆付諸商業化的想法,主要原因是這款烤漆目前的壽命還不符合商業需求,NISSAN希望未來這款夜光烤漆能至少擁有25年的發光壽命才有機會邁入量產,這點還有賴科學家Hamish Scott繼續研究了。

不過以我個人想法來說,NISSAN倒是可以考慮將這款夜光烤漆以罐裝的方式先行販售,讓追求與眾不同的車主能夠自行烤漆,以嘗鮮的角度來說是否真的有需要25年的發光壽命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想看要是有一輛閃著螢光烤漆的GT-R,閃爍著四圓尾燈劃過夜晚的道路,那該是多麼搶眼的畫面阿。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