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以雞蛋演繹安全科技,FORD展示ESP發展歷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16/2015星期一)

現今的汽車與幾十年前相比,在安全性與電子系統的複雜度上面有著天與地的差別,其中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ESP)或稱循跡控制系統是目前提升主動式行車安全最為有效的電子系統,它的重要性讓美國在2012年強制規定所有乘用車輛都要配備ESP才能販售,而歐洲則在2014年底跟進實施、至於台灣市場則要等到2018年才會實施強制安裝ESP的相關法規。

ESP系統最早是由德國BOSCH研發生產,並在1995年開始率先搭載於M-BENZ車款上,優異的效能讓德國各家車廠們開始紛紛跟進,大幅增進車輛瀕臨極限時的穩定性。ESP的作動方式是採用四輪獨立煞車、各自點放的方式達成車輛穩定的功效,藉由各項電子感應器獲取車身角度、方向盤角度與輪胎速度等資訊,ESP系統能正確測知車身現在是否處於打滑偏移的狀態,並立即透過單輪點放煞車的方式幫助車輛往前輪指向的方向前進,進而能成功躲避危險。



然而ESP系統問世20年來,除基本運作原理不變、在電子方面倒也擁有相當大的進步,拜電腦技術進步所賜,更快的運算效率與更精確的煞車點放控制都讓現今的ESP系統比起20年前運作更為安全、順暢。比起初代的ESP系統明顯的拉扯與頓挫感,現今的ESP系統能夠防範於未然,在輪胎打滑失控前即介入,幫助車身動態維持在輪胎最大抓地極限之內,如此一來車內乘客便不會感覺到突如其來的頓挫感,提升舒適性也增進性能表現。

而FORD為了展示搭載於新款Focus之上的ESP系統效能,拍攝了一段有趣的實驗影片,透過易碎雞蛋與湯杓的危險組合,凸顯出ESP的有無與新舊版ESP系統對於乘坐舒適性的差異。在新版ESP系統的守護下,游刃有餘的感覺讓不論是駕駛或車輛本身都更有餘裕應付突如其來的路況,成為安全的隱形守護神。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