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再也不用排隊加油,VOLVO擬研發行動加油車服務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11/2015星期三)
 
從空中加油發想而來的行動加油服務或許將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甚至再也不必跑加油站也不無可能
 

目前國際車壇上傳出VOLVO打算推動所謂”Self-Filling”行動加油服務,雖然掛上Self的字眼不過可別以為這是甚麼自動加油之類的高科技技術,簡單來說這是結合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以類似Uber透過APP叫車的概念通知行動加油車前來加油,讓車主免於奔波加油站或是排隊加油之苦。

雖然台灣西部地區的加油站分佈實在是相當密集,方圓百里之內可能擁有幾十間加油站任君選擇,因此並不需要類似行動加油車這樣的自動化服務。然而在地廣人稀的大陸型地區,或許開車兩三個小時才難得能遇上一間加油站,這時行動加油車的存在就有必要性。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以相當普遍,因此VOLVO打算發展一套智慧型系統,當車輛偵測的油箱即將見底便會主動透過車主手機發出訊息,而收到訊息的行動加油車會立即動身前往該車輛,透過GPS定位系統、行動加油車得以順利與該車會合,不致耽誤到車主原定行程。

假使駕駛人將車停駐在停車場、路邊停車格等等區域,行動加油車上的電子系統將能夠透過配給的一次性密碼解鎖該車油箱蓋,並在補給油料後自動上鎖,在車主回到愛車身邊之前”Self-Filling”行動加油服務即自動將油料補滿。而透過智慧型手機作為傳輸媒介之後,付款機制也能直接透過手機作線上付款,徹底免去一切與加油相關的事務,讓加油這件事不再成為需要刻意進行的動作。

當然了這一切都還只是概念階段,包括營運廠商與雲端系統等等都還需要進行開發與整合,但這樣新型態的服務若真能推出問世想必對廣大用路人來說都是好事一樁。而這樣的服務或許也不僅限於VOLVO車款能夠享有,運用RFID技術與車廠配合的前提之下,這樣的行動加油服務將能夠快速普及成為以往我們無法想像的新興行業。

 
透過行動裝置APP即可呼叫行動加油車前來服務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