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Spark plug(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1/2015星期三)

火星塞,英文為Spark plug,這個小小的零件在汽車甚至發動機是缺一不可且相當重要,除非是純電動車,否則少了這個小玩意,引擎絕對是無法發動,畢竟它不但可點燃你愛車的動力心臟,而且內部的結構設計更是精密細緻。

隨著汽車科技進步,火星塞的使用材質更是日新月異,如果能為愛車選用一套優良的火星塞,不但可使引擎健健康康,同時還能將動力輸出發揮到極限。基本上內燃機引擎運作原理中,「進、壓、爆、排」這四個動作程序缺一不可,缺了其中一項,引擎就無法啟動發揮動能,而體積小巧的火星塞,則擔任點火爆炸的重要工作。火星塞就是將引擎的燃燒室塞住完全密合,並使高壓電通過火星塞本體,電流從電極間跳過,產生強熱火花,點燃汽缸內壓縮混合的氣體進行電性點火爆炸,產生動能推動引擎。

因此火星塞的工作,必須能夠承受幾十個大氣壓的壓縮與50kg/cm爆炸壓力、2萬-3萬伏特以上的高電壓及超過攝氏2000度的燃燒溫度,最後還必須面對內燃機引擎每分鐘接近幾千轉的運作,並接受汽油或燃燒氣體產生的化學腐蝕摧殘。所以火星塞的整體設計與材質,必需經長時間的實驗測試及精挑細選,可說是集一切科技精華於一身。

火星塞在進行爆炸點火時,產生副產物「碳」,如果附著在兩個電極上,火花會轉變得比較薄弱,或者會在電極前端外部發生短路現象,而不會使火花跳躍。因此火星塞本身必須維持在一定範圍的溫度,才不會因不完全燃燒而發生積碳,或附著大量油漬的情形發生。所以,如果能讓火星塞正常運作及擁有較長的壽命,「溫度」指數的控制扮演了極重要角色。

此外,熱值代表引擎燃燒室的溫度表現,熱值正式一點的名稱為「熱度範圍」,是指火星塞將陶瓷絕緣體到電極間的高熱傳導至火星塞外端,再由外部鋼體傳到引擎汽缸蓋和水套冷卻系統的能力。當引擎在慢車空轉時,火星塞電極間的溫度可能只有攝氏400度。而車輛高速行駛時,電極間的溫度便升至將近攝氏650度。車輛重踩油門時,電極間的溫度更可能升到攝氏815度以上。

如果電極間的溫度太低,油料燃燒後容易積存一些物質在火星塞的電極及絕緣體上,使火星塞放電不良甚至不點火。可是電極間的溫度升高可將這些積存物燒掉,不會越積越多。但溫度過高又會使電極容易受到燃燒物質的腐蝕,且電極本身跳火的耗損也比較快。更嚴重的情形是,燃燒不在火星塞電極點火,而被絕緣體本身的高溫引燃,使燃燒溫度大幅升高,將活塞頂部或火星塞電極熔解。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